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摺疊機設計掀口水戰!三星、蘋果與華為策略大不同

2019/03/11 12:15 文/記者黃肇祥

(圖/路透)

隨著 MWC 大會落幕,摺疊手機掀起一波口水戰。各品牌後續針對「摺疊」也傳出不同的策略與思維。除了三星、華為已經推出實體產品,並將於今年開賣,緊跟在後的還有 Moto,就連蘋果也默默準備著。

首先針對摺疊機的「設計」,三星 Galaxy Fold 螢幕能如同書本一樣展開,平時可藉由外側的小螢幕操作。華為 Mate X 則是外翻設計,只有一塊螢幕,直接將其往外折,就能自由切換型態。不同的設計有各自的考量,卻掀起一波口水戰。

(圖/路透)

※三星與華為隔空較勁

華為首先開砲。根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華為一共有三款折疊原型機,其中一款就是與 Galaxy Fold 一樣的設計,最終取消。華為消費者業務 CEO 余承東就表示,若手機有兩個螢幕會使機身過於厚重,言下之意似乎就在暗指 Galaxy Fold 不夠好。

事實上,從發表會的簡報來看,華為的各項設計都打著三星的痛點而來,例如螢幕間的縫隙與厚度。多張比較圖片都是用 Galaxy Fold 作為對比,較勁意味濃厚。

三星也不甘示弱。澳洲媒體《Financial Review》近期訪問三星執行副總裁 Eui-suk Chung,其中提到 Galaxy Fold 具有幾項優勢。首先開闔就像書本一樣,更加直覺與自然,同時得以保護脆弱的螢幕,並且減少誤觸操作的可能性。

(圖/歐新社)

※摺疊手機螢幕仍是隱憂

綜合外媒評論與相關網友評價,兩者評價差距其實不大。《Android Authority》網站所舉辦的投票中,六萬名網友有 39% 投給 Mate X,Galaxy Fold 則是 28%。《PhoneArena》的票選則是三星以 51.93% 略勝一籌。

整體來說,華為較為直觀的設計確實有佔優勢的聲勢,不過 Moto 執行長 Dan Dery 一番話點出 Mate X 的最大隱憂。相比現今旗艦手機都採用玻璃材質的螢幕,為打造可以凹折數萬次的柔性螢幕,三星與華為皆改用「塑膠」,儘管實現螢幕摺疊,卻也讓其更加脆弱。Dan Dery 評論說道,摺疊手機壽命非常短暫,光是用指甲觸碰對螢幕都是傷害,外翻式的 Mate X 在這點上有非常大的劣勢。

設計師 Sarang Sheth 繪製 MOTO RAZR V3 概念渲染設計圖。(圖翻攝 YankoDesign 網站)

儘管蘋果尚未證實是否推出摺疊手機,似乎卻也默默備料應戰。其主要的螢幕供應商康寧,正在研發「柔性玻璃」。厚度為 0.1 毫米,得以彎曲至半徑 5 毫米,同時對比 Mate X、Galaxy Fold 有更好的保護力。堅硬的性質,使數萬次摺疊後,螢幕不容易出現摺痕。

康寧研發的柔性玻璃將於近幾年正式推出,屆時 iPhone 有望成為首批使用機型。不過從相關的傳聞來看,摺疊 iPhone 今年恐怕沒有機會登場。就如 5G 一樣,蘋果會等到第二波浪潮才發起攻勢。

※摺疊機大戰才剛開始

MWC 的落幕只是摺疊手機大戰的開始。下一款備受矚目的手機,就屬「復刻版」MOTO RAZR V3。先前 Dan Dery 證實 MOTO 確實有在研發摺疊手機,從相關專利消息來看,外型會維持 MOTO RAZR 翻蓋手機原有的特色,採用直立機身,把手機闔蓋摺疊後,機身外有一片副螢幕;翻蓋打開手機,機身內側則搭載有一片約 6 吋左右的主螢幕。

荷蘭工業設計師 Roy Gilsing 繪製的摺疊 iPhone 概念設計圖(圖/翻攝 Foldable)

三星野心則更大!根據《彭博社》報導,繼 Galaxy Fold 後,還藏有兩款不同設計的摺疊機型,恰好就是對應著 MOTO RAZR 的翻蓋與 Mate X 的外翻式螢幕。將會觀察市場需求與消費者反應,進一步微調設計,最快今年底第二台摺疊機就有望上市。

摺疊手機目前面臨許多銷售困境,例如 Google Android 於軟體與介面的適應度,以及螢幕品質與耐用度,同時動輒 6-8 萬元的高售價,更讓大眾卻步。科技記者 Holly Brockwell 就曾表示,不必糾結 Galaxy Fold 售價,這是全新的產品,售價終究會下跌。就像早期電腦要好幾千美元,現在 300 美元就能買到。

以現階段來看,或許對於眾品牌來說,摺疊機技術宣示意味遠比銷售量更加重要。

《你可能還想看...》

Galaxy Fold vs. Mate X 誰最酷?三星、華為摺疊手機 6 大重點 PK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