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MWC 現場】摺疊手機成 MWC 焦點!但 Android 系統會是「最大拖油瓶」?

2019/03/02 09:42 文/記者黃敬淳巴塞隆納報導

(圖/記者黃敬淳攝)

今年世界無線通訊大會 MWC 展,各家廠商紛紛端出摺疊手機應戰,包括已確定上市時間的華為 Mate X,以及於 2/20 就提前亮相 Galaxy Fold 的三星;不讓華為、三星獨佔鎂光,OPPO 和小米也各自透過影片,曝光摺疊機原型,TCL、柔宇科技和勁量也於會場展示自家摺疊機成品,讓摺疊手機和 5G 一樣,成為本屆 MWC 的焦點。

不過,儘管廠商積極規劃摺疊手機,但有多家新品仍在早期階段甚至原型機,屬技術展示時期。在現場觀察,相比新一代的 Galaxy S10 甚至 5G 版遍布展場, 宛如三星大型體驗店,Galaxy Fold、華為 Mate X,以及 TCL、勁量產品則仍待在玻璃櫃裡, 暗示這個全新的品項仍不是成熟產品。

此外,在目前普遍 4 萬以上的高定價下,讓一台手機同時具備平板功能,但需犧牲厚度等手感,能否滿足用戶需求仍屬未知。

●Android 系統成主要缺點?
要讓一台手機打開變成 7 吋或 8 吋小平板的世代來臨,也需要軟體生態系的支援,然而相比蘋果 iOS 在 iPad 上的積極經營和最佳化,Android 平板的各方資源與最佳化程度,卻不及 Android 手機的豐富與蓬勃,在軟體仍是手機核心應用的前提下,或許將成為價格以外,摺疊手機最大的挑戰。

作為對比,2010 年的第一代 iPad 發表會上,蘋果執行長賈伯斯花費大量橋段,向外界說明 iPad 的軟體應用、App 針對大螢幕的最佳化、Safari 的體驗、辦公方式等,但在摺疊手機的發表會上,軟體的展示相比硬體講解卻不成比例。Google 的平板資源,也有轉向自家 ChromeOS 的情形,讓摺疊手機除了自身硬體需要突破,也需要等待 Android 系統進一步調整,來發揮翻開後的 8 吋螢幕的潛力。


(圖/記者黃敬淳攝)


調研機構「拓樸產研」則認為,儘管大廠將摺疊手機作為產品差異化的發展重點,但預料今年在智慧手機市場仍只有 0.1% 滲透率,至 2021 年也僅有 1.5%。「拓樸產研」也稱,整體來說,摺疊手機的實際應用表現仍有落差,難以對用戶體驗太來太大改變。

另外,「拓樸產研」也預測因目前摺疊手機柔性 AMOLED 面板的出貨高度依賴三星、導致供貨有限,加上消費者需求不明確,至少要到 2019 年下半或 2020 年,才會看到摺疊手機市場能否繼續支撐下去。

你可能也想看

【MWC 現場】拚 5G 上線!台灣隊做這些...

【MWC 現場】5G 能做啥?三星聯手思科推無人機、機器人應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