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歡度 30 大壽! 來看 10 個 Windows 有趣小故事

2015/11/21 16:39 文/記者譚偉晟

始終被保留下來的 Blue Screen of Death

只要是用過 Windows 系統的人,都對藍底白字的當機畫面相當熟悉。這個 Windows 特有的功能,曾在 Windows 98 系統的公開展示中出現,讓 Bill Gate 和 Chris Capossela 在台上當場愣住(影片在此)。然而這項功能的出現,卻和 Microsoft 前執行長的玩笑話有點關係。

Windows 藍底白字的當機畫面相當經典(圖片來源/Wiki)

在 Windows 團隊開發 Ctrl + Alt + Del 的組合鍵功能時,時任執行長的 Steve Ballmer 表示不喜歡那些文字說明,由於 Windows 團隊成員戲謔性的回答「有本事自己做」,於是 Steve 便著手進行並且以 Email 回覆, Blue Screen of Death(簡稱 BSoD) 的模樣就這樣確立下來。

早期 Windows 用戶使用 Ctrl + Alt + Del 按鍵時,會叫出這個畫面(圖片來源/Wiki)

在 Windows 系統出現 BSoD 時,代表的就是電腦已經死當,唯有透過重新啟動才能回復。在早期的 Windows 系統中,強制重新啟動甚至會損害到電腦,導致無法正常重新啟動。儘管隨著 Windows 系統不斷改進,但這個藍底白字當機畫面,依舊會不斷出現。

Windows 10 依舊保留這個特色(圖片來源/Wiki)

新接龍、踩地雷:不只是個遊戲?

作為 Windows 上知名的兩款遊戲,在設計之初並不僅僅只是提供用戶打發時間的工具。當時 Microsoft 推出這兩館遊戲,目的是要透過遊戲的方式,讓用戶更快熟悉滑鼠的操作方式。也就是「拖曳」和「點擊」的操作。

◎看更多:踩地雷和接龍不只是遊戲? 原來還有這個目的!

踩地雷同時兼有娛樂和教學功用(圖片來源/Wiki)

這兩款遊戲一直內建在 Windows 遊樂場中,伴隨著用戶成長。雖然在 Windows 8 推出時將其刪除,不過到 Windows 10 推出後,再次將這些遊戲找回來了!用戶可以在 Windows 10 市集中,尋找「Microsoft Solitaire Collection」來安裝遊玩。

Cortana:從 26 世紀來的語音助理?

Microsoft 從 Windows Phone 8 時期就不斷推廣的語音助理 Cortana,是 Microsoft 旗下熱門遊戲《Halo》中的遊戲角色之一,遊戲設定為 26 世紀一個擁有人工智慧的語音助手。這項功能定位為用戶的私人助理,會學習用戶的習慣來提供更精確的協助。

Cortana 在 Windows 10 被強化應用(圖片來源/Microsoft)

此外,為了讓這個語音助理更貼近真人,在語音配置上更找了配音員 Jen Taylor 合作,他正是為 Halo 遊戲配音的成員。

你可能還想看... 強國神翻譯!Win 10 作新詩保證讓你笑翻!Siri 死對頭來了! Cortana iOS 版內測開跑對決!Apple Siri、Google Now、微軟 Cortana 比一比

下頁】

當年 Windows 廣告拍成這樣,還是賣得嚇嚇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