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歡度 30 大壽! 來看 10 個 Windows 有趣小故事

2015/11/21 16:39 文/記者譚偉晟

點一下就關閉,「X」按鍵的由來

在過去 Windows 3.1 的時代,並沒有一個可以方便管理的介面。當用戶開啟大量視窗後,很容易讓桌面亂成一團。因此在 Windows 95 推出後,不但加入了「工作列」的設計,讓多個視窗可以縮放到工作列上,方便不同軟體的使用,同時也加入了「X」關閉按鍵。

Windows 95 首次加入「X」關閉按鈕(圖片來源/The Verge)

這項功能是在 Windows 95 推出後一段時間才加進去的。後來 Windows 95 的團隊成員 Daniel Oran 也提到,這個關閉按鍵的功能,是參考 NeXT 系統後設計出來的。原本他們想要把「X」按鍵放在左上角,可是因為會和「Alt+Space」的按鍵功能位置衝突,所以被移到了右上角。

Windows 的關閉按鈕,是參考 NeXT 系統的設計(圖片來源/Keith Ohlfs)

最近剛謝幕的經典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

1995 年的夏天,Microsoft 推出了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正式開啟了網路瀏覽器的戰國時期。在 1996 年8 月,Microsoft 透過綁定 Windows 作業系統的策略,讓 IE 3.0 逐步擊退了 Netsape 瀏覽器,壟斷了網路瀏覽器市場好一段時間。

早期的 IE 介面(圖片來源/Wiki)

只不過這種長期壟斷的狀況,也讓 IE 不再顧慮消費者體驗,隨著升級速度趕不上 Chomre、Firefox、Opera 等瀏覽器,加上積存的技術太多,導致效能拖累,進而失去大量用戶。儘管 Microsoft 試圖在 IE 9 中大幅改善 IE 的操作體驗,但已經無法挽回失去的消費者信心了。

儘管改善了介面操作,IE 依舊無法挽回用戶信賴(圖片來源/Wiki)

還記得 SP1 更新嗎?一窺微軟 Trustworthy computing 計畫!

1995 年 5 月 26 日,在 Bill Gate 給 Microsoft 主管們的備忘錄中,提到網際網路將成為最主要的發展趨勢。隨後在 Microsoft 大力發展網路項目後,更多的漏洞和病毒攻擊也隨之而來。在 Windows XP 時期,Microsoft 為了贏回用戶對 Windows 平台安全的信心,在 2002 年推出了「高可信度電腦運算 Trustworthy Computing」計畫。

Windows XP SP3 的使用者介面(圖片來源/Wiki)

這項計畫的具體表現就是 Service Pack  更新,在 Windows XP 時期推出了 3 次 Service Pack 更新。而隨著 Windows 10 的推出,Microsoft 也改變了過去曠日廢時的更新方式,改以「Windows 即服務」的方式,依照用戶的更新版本來提供升級檔案,並且在每次更新時清理一些系統垃圾,來加強電腦的穩定度。

你可能還想看... IE 也曾稱霸世界!用圖片秒懂瀏覽器興衰史!想取代 IE? 根本沒人用 Microsoft Edge 瀏覽器!Windows XP還在賺錢? 這次金主是美國海軍!

【下頁】

經典的藍白當機畫面,起於一句玩笑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