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通旗艦處理器「Snapdragon 8 Gen 1」跑分出爐!意外只與前代 S888 差不多?

2021/12/08 10:39 文/記者黃敬淳 

(圖/路透)
高通更改命名方式、為新一代的高階處理器「Snapdragon 8 Gen 1」稍早跑分測試正式解禁出爐,預計將是未來一年,各家 Android 旗艦手機的主要效能標準。

其中在 CPU 部分,依 Geekbench 數據,「Snapdragon 8 Gen 1」有著單核 1,234、多核 3,825 上下的表現,相比前代 Snapdragon 888 在單核有 8 ~ 10% 的效能提升,但多核部分有些意外則相差不多,可視為相等。

這樣的表現,亦不及蘋果前一代的 A14 晶片,甚至在單核表現亦不及兩年前的 A13,顯示「Snapdragon 8 Gen 1」雖然搶先蘋果跨入 4 奈米製程(三星提供),但似乎並沒有將重心放在提升 CPU 效能。

不過在安兔兔上,「Snapdragon 8 Gen 1」就好得多,有近 30% 的綜合升級表現,成功突破百萬、來到 1,031,751 分,也略超過聯發科的天璣 9000 一些(1,007,396分),但主要依靠 GPU 加成,後者相比前代提升達 40%。

著重輕量用途表現的 PCMark 上,「Snapdragon 8 Gen 1」則有 17,000 分的表現,是 PCMark 平台中的頂級成績,亦展示了 4 奈米製程的優勢,不過 PCMark 分數依不同品牌的手機設定或硬體規格(如螢幕影格率),分數差異不小,高通也表示「8 Gen 1」的最佳能耗表現與最高效能無法同時呈現,因此此處數據參考性質較高。

GPU 圖像效能上則是「Snapdragon 8 Gen 1」表現最突出的地方,以 GFXBench 平台在多種不同模式測試,甚至有比前代 S888 高出 60% 的表現,相當驚人,且整體有接近蘋果 A15 的水準。

而如同高通預告,AI 及機器學習亦是「Snapdragon 8 Gen 1」的強項,以安兔兔旗下的「AITUTU」測試,約提共了 180%;以「MLPerf」測試,約提升了 200 ~ 300%,而以「AI BenchMark」測驗,亦比前代 S888 高出了 170%。

最後,在瀏覽器效能上,「Snapdragon 8 Gen 1」亦有 10% 左右的升級,但最終表現仍得看用戶使用的瀏覽器軟體而定。整體來說,「Snapdragon 8 Gen 1」將是一款 CPU 提升相當有限,但 GPU 升級極為明顯的晶片。

至於有不少用戶關注、前代 S888 會有發熱導致效能輸出不穩定的問題,整體來說在「Snapdragon 8 Gen 1」上似乎獲得一些改善,在溫度控制的表現較佳,能耗管理亦接近公認最出色的 Snapdragon 865,不過仍是一款相當吃電的晶片,在測試 GFXBench 曼哈頓 3.0 時,更出現了平均 10.36W,CPU 測試時衝到 14W 的表現,已有接近低階 PC 處理器的功耗,但最終表現,仍得視 2022 年 Android 旗艦機如何優化而定。

《你可能還想看》

拆解AirPods 3代驚現「改良式」設計!iFixit:修復性趨近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