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這個表情符號有涵義?研究指出:跟你想的完全不同!

2016/04/12 12:26 文/記者譚偉晟 

Emoji 符號是目前社交平台相當流行的對話方式(圖/美聯社)

在 Emoji 符號功能內建在多種行動裝置的虛擬鍵盤中,包含 iOS、Android 等平台用戶,在透過 LINE、Messenger、WhatsApp 等通訊應用聊天時,常常會在句尾加上 Emoji 符號來表達心情。不過最新研究指出,由於不同平台的 Emoji 符號設計有差異,因此對方想要表達的意思,恐怕跟用戶所理解到的意思完全不同!

根據《Gizmodo》的報導,由於各系統的 Emoji 符號圖示存在差異,因此從 iPhone 上發送訊息的用戶,他所要表達的恐怕會和透過 Nexus 裝置接收訊息的用戶,其所理解到的感覺出現落差。

研究指出,同一個 Emoji 符號會因為不同平台,帶來不同的感受(圖/gizmodo)

該報導引述 GroupLens 研究團隊的分析,以「笑臉與笑眼」這個符號作為例子,來查看用戶如何評價這個 Emoji 符號帶來的感覺,從極度正面到極度負面提供正負 5 分的評分範圍。

研究發現,同一個表情符號,竟會出現極端的感受落差(圖/The Verge)

結果發現約有 70% 的用戶反映這個表情符號帶來負面的感覺,其中 -3 分是最多人回饋的感覺評比。儘管仍有 27% 的用戶認為這個符號帶來正面的感受,但這個結果恐怕還是顛覆了該表情符號原本設計的意義「笑嘻嘻的臉與含笑的眼」。

主要的問題在於不同平台在 Emoji 符號的圖示設計不同(圖/gizmodo)

研究人員認為,會出現表情符號帶來的感受不同,主要是因為每個平台的 Emoji 符號設計細節有差異。像是 Apple、Microsoft、Samsung、LG、Google 所設計的符號,每個版本都有各自的風格。而這種設計差異,也造成這個表情符號讓 iOS 裝置用戶普遍認為是個代表負面情緒的圖示。

該研究也分析了不同表情符號的誤解狀況,發現哭、笑臉等 Emoji 符號也存在巨大的誤解空間。相較之下驚訝、無言、合掌等表情符號,就沒有這麼明顯的感知落差,各平台所理解到的意思差異不大。

該研究也調查了各種 Emoji 符號的誤解範圍(圖/gizmodo)

由於社交平台包含 Facebook、Instagram 上,用戶都愈來愈喜愛使用 Emoji 符號,因此這些符號的意義也變得更加重要。不過透過這個研究發現,各種符號在不同平台的用戶上卻有著差異不小的感受差距,顯見未來在新一代的 Emoji 符號圖示設計上,恐怕更需要考慮到跨平台的對話效果,避免因為一個 Emoji 符號的誤會,讓一段關係產生誤解。

【下一篇】
 Facebook 輸入這個符號 貼文字體隨你變大變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