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窗簾落伍了? 創新玻璃 通電兩秒就變黑!

2015/11/18 15:24 文/記者吳柏軒

未來不用拉下窗簾,也能夠將陽光擋在屋外了!台灣大學與日本合作,創出一種金屬離子複合薄膜的新材料,能透過通電讓玻璃、鏡子在兩秒鐘內「透明變黑色」,用在飛機窗戶、汽車照後鏡乃至玻璃帷幕大樓等都相當好用;另也創新奈米顆粒來加速收集海藻油脂,可大幅增加生質能源生產效率。

◎看更多:極致環保!全球首座100%太陽能發電機場將啟用

台大與日本的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合作成立「策略材料國際研發中心」,開發出全球第一個以通電來達到「透明變黑色」的「電致色變元件」(圖片來源/記者吳柏軒拍攝)

台大與日本的物質材料研究機構 NIMS 合作,成立「策略材料國際研發中心」,由台大化工系特聘教授陳文章主持。在今年九月成功開發出,全球第一個以通電來達到「透明變黑色」的「電致色變元件」。

何國川解釋,該材料融合有機與無機特性,是一層金屬高分子材料,薄薄一層離子塗在需要的材料上,通電後外加電壓,就能產生變色效果。具有長期穩定性,可見光穿透差異度達五成二,且變色時間僅兩秒。

通電後 2 秒內會讓玻璃從透明變黑(圖片來源/記者吳柏軒拍攝)

何國川認為,市面雖有其他變色材料研究,如變色眼鏡、波音七八七客機窗戶等,然而不是受到太陽光,或成本較貴,如美國安裝一面防眩光照後鏡就要價 70 美元,新材料不僅可人為控制自由地變黑、變透明,運用在飛機、汽車上,還能在大樓安裝變色窗戶,可減少建物廿五%受熱、降低 20% 空調使用率,達節能減碳效果。

此外,綠色生質能源研究日益興盛,台日研發中心也開發出氧化鐵、氧化矽結合的「核殼形奈米顆粒」,台大化工系教授吳嘉文表示,因海藻油脂含量最高、生長快速,成為新一代生質能源的來源,但傳統萃取油脂作法,要打破海藻的細胞壁,須加入液態溶劑催化,會產生強酸強鹼,造成環境污染,但利用新的奈米顆粒,可直接貼附在藻體上,將收集、破壁、轉脂化等步驟一氣呵成。

吳嘉文說,且傳統方法需花費數小時到數天,新奈米顆粒可用磁鐵,在數分鐘就把藻類油脂收集,大幅提升生質能源的生產效率,無污染可回收重複使用,且除了海藻,也可運用到廢食用油的轉化,研究成果也被國際期刊《ChemSusChe》選為封面專題。

你可能還想看... Google 鐵了心? 為了更省電 Android 6.0 加入強制功能!待機要更久! 9 招讓 iOS 9 裝置更省電不再是耗電怪獸!善用設定 Google Chrome 也省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