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邊跑邊充電! Qualcomm 與賓士推動市售車無線充電計畫

2015/05/25 16:06 文/記者陳宜豐

大家都知道電動車既會跑又環保,但是唯一麻煩的就是充電問題,一旦沒電了又找不到充電站,那就只好停在路邊等拖吊車來救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晶片大廠 Qualcomm 與豪華車廠 Mercedes-Benz 合作,推動市售車的無線充電計畫,讓電動車不用插充電線,只要停在特定的充電板 (停車位)上就可充電。

不用另外插充電線就可充電的 Halo 車輛無線充電技術(圖片來源/擷取自 Qualcomm 網站)

Qualcomm 這項計畫是應用在 2012 年開發出的車用無線充電系統 Halo WEVC(無線電動車充電),主要是利用微波的方式,對電動車進行感應充電,在發表時即有 3.3 kW/h 的充電能力,而且就算是如休旅車般的高底盤車輛也可充,不過在當時由於電動車的技術尚不發達,高通的發表只能說是曲高和寡。

目前 Qualcomm 已在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中應用這項技術。(圖片來源/擷取自 Qualcomm 網站)

但隨著電動車技術的進步,以及許多汽車大廠紛紛投入電動車研發,高通的投資終於看見回收的曙光,Qualcomm 在今天宣佈將與賓士合作,擴大無線充電在電動車上的應用可能。除此之外,目前這項技術也已應用在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上,在 BMW i8 安全車上,即用這項無線充電技術進行充電。

高通也表示,目前此項技術已經進步到隔著一層雪也能夠進行充電,或許在將來只要在馬路鋪面上架構感應電路,就可以電動車邊跑邊充電(不過電費要怎麼算,又會是另外一個頭痛的問題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