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更甚抖音、微信!研究曝 FB 及 IG「狂搜集資料」用戶躺臥都知道

2021/11/10 14:16 文/記者黃敬淳

(圖/路透)
據《富比士》消息,兩名安全研究員發現,Meta 旗下的 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 等程式,會高度優化地使用 iPhone 上的加速度感測器來評估用戶行為,且目前並沒有辦法可以關閉,不想分享,只能移除 FB 等 App。

透過加速度器,手機可以實現大量與運動有關的功能,以 iPhone 來說,除了可以計步,也可以在用戶搖晃手機時,刪除剛才的編輯動作。儘管乍看是無傷大雅的個資,但 Facebook 等程式透過最佳化,仍可分析出用戶大量的現況與個資。

這些資料,包括用戶是否有在運動、運動的頻率與時間,同時也能藉此與大數據評估,推算用戶的平均心率,或是判斷用戶是躺著、坐著,亦或是在走路,並以此推算用戶的一天行程。

這些資料也能與周邊的其他 FB 用戶配對,例如可以在用戶關閉位址分享的時候,藉由發現有相似的運動頻率,推算兩個人可能正在一起搭車或走路,進而知悉某用戶的位置,甚至判斷是否可能同住。

目前這項技術已知在 FB、IG 及 WhatsApp 都有使用,且彼此的數據也能互相匹配,但僅有 WhatsApp 可以讓用戶選擇關閉,FB 及 IG 則沒有相關功能,且因蘋果也並未在 iOS 開放隱私選項,讓用戶決定是否分享 iPhone 加速度計的資料,想迴避只有移除 FB 及 IG 一途。

報告也發現,即使是抖音、TikTok、微信、WeChat 等被美國政府認為在隱私方面有疑慮的社群 App,也沒有類似的機制;評價較好的蘋果 iMessage,以及以保密著稱的 Telegram,也沒有相關機制。《富比士》並建議,蘋果應該在未來的 iOS 中繼續開放選項,不再讓 FB 能無限度地讀取加速度計資料。

《你可能還想看》

定價台幣 7 千有找!微軟發表超平價 Surface 筆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