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再免費!維基百科準備向蘋果、Google 收費

2021/03/17 10:30 文/記者黃肇祥

(圖/歐新社)

維基百科作為非營利網站,向來都免費提供資訊給大眾使用者,甚至被不少科技巨頭例如 Google、蘋果、臉書與亞馬遜,整合至相關服務生態內,未來官方不再打算免費提供資訊,而是要向科技業收取費用。

外媒《Wired》報導,負責營運維基百科的維基媒體基金會,預計在今年推出全新的 Wikimedia Enterprise 服務,相較於原有的非營利網站,該服務將會收取費用,提供開發人員必要的工具與服務,讓他們得以運用維基百科上的相關數據與資料。據悉,維基百科已經與部分企業展開談判,最快可能在 6 月達成協議。

維基媒體基金會顯然是衝著科技業而來,當前我們於 Google 輸入特定問題,不必離開搜尋引擎,即有字卡會顯示維基百科的資料,或是使用 Siri、Alexa 等智慧助理,蘋果與亞馬遜也都是透過維基百科的內容,來替使用者解答問題,這些都沒有被收取任何費用,當前是完全免費提供給科技業使用。

維基媒體基金會於 QA 網頁聲明強調,不會強迫科技公司付費,可是這項服務能解決特定的難題,例如維基百科常常遭到惡意修改,可以避免相關內容出現於自家平台,說明免費的 API 仍會持續提供,只是付費功能能進一步確保內容正確性。

《你可能還想看...》

「JPEG」佔空間又畫質不佳!Google、Netflix 推新一代圖檔技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