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JPEG」佔空間又畫質不佳!Google、Netflix 推新一代圖檔技術

2021/03/16 11:41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參與推廣、研發 AVIF 格式的科技大廠。

在無損的 RAW 格式之外,經過壓縮的「JPEG」及「PNG」,仍是今日最常見的圖片檔案格式,而其中的 JPEG 儘管畫質損失更多,但因檔案相比 PNG 更小,成為了更普及的格式,智慧型手機拍攝的照片,絕大多數亦預設儲存為 JPEG 檔。

不過,隨著 JPEG 誕生已 28 年,不少當時促成 JPEG 流行起來的因素在今日已獲得一定解決,例如網路頻寬和上傳費用。而不少科技巨擘也開始著手,希望推出壓縮效率更高,且畫質損失也更小的圖片格式。

其中,由 Netflix 全球搶先發佈、以 AV1 編碼為基礎的「AVIF」格式,隨著 Google 下一代的 Android 12 也開始支援,有望成為 JPEG 的挑戰者。Netflix 指出,自家已將 AVIF 視為下一代的圖像編碼技術,用於讓 Netflix 能顯示色彩還原更真實的電影海報,吸引用戶點擊。

規格上,AVIF 格式支援以更小的容量(約 JPEG 一半),就能帶來更好的畫質,同時也支援無損 / 有損壓縮、HDR,以及最高 12bit 色深。

同檔案大小下,以 JPEG 壓縮的海報(圖/翻攝自 Netflix)

同檔案尺寸下,以 AVIF 壓縮的海報明顯有更好的畫質(圖/翻攝自 Netflix)

目前,包括 Amazon、蘋果、ARM、Facebook、Google、華為、微軟、三星、Intel、Netflix 在內的科技大廠,也組成了一個開放媒體聯盟,希望讓業界逐步往 AVIF 推進。

有趣的是,在 AVIF 之外,蘋果於 2017 年推出的 iOS 11,也支援了新的 HEIF 檔,與 AVIF 規格同源,並主打僅需 JPEG 一半的容量需求,並讓用戶能預設將照片儲存為 HEIF 檔,隨後也吸引 Google、Canon 等大廠跟進支援。

不過,因支援 HEIF 的裝置皆需向其開發組織「MPEG」支付授權費,且採取每售出一台、支付一筆費用的形式,讓 HEIF 的推廣相對困難,甚至蘋果自家的 Safari 瀏覽器也不支援這項格式。HEIF 檔案在包含 PC 軟體在內許多裝置上,也都無法順利使用,讓蘋果得依靠額外的轉檔機制、在傳送 HEIF 照片時自動將其改為 JPEG 格式。

作為對比,AVIF 因 Google 在內的品牌加入,採開源形式免費授權,有望讓 AVIF 有更快的採用率。而蘋果儘管兩邊下注、也有參與研發 AVIF,但未來其旗下裝置會選擇 AVIF 或現有的 HEIF,仍有待觀察。

目前,全球最普及的 Google Chrome 瀏覽器,以及微軟的 Windows 10,也已支援起 AVIF 格式。Google 在部落格中解釋,透過讓 Chrome 支援 AVIF,能帶來更快的加載速率、並讓網頁具備 HDR 顯示效果,同時也能讓 Google 搶佔 AVIF 廣大的生態系利益。

Firefox 瀏覽器,更是直接預設啟用 AVIF 圖片。

不過,因 JPEG 目前在所有數位裝置皆能支援,加上有畫質或編輯需求的用戶仍有 RAW 格式可選,未來 JPEG 預估仍會普及一段時間,但隨著全球最核心的科技巨擘皆投入新一代的壓縮格式,用戶有望在近年,逐步向問世近 30 年的 JPEG 格式告別。

《你可能還想看》

電池、劉海都有升級?分析師揭新一代 iPhone 7 大細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