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空調早販〉高電費時代不怕 省電空調三招聰明選

2024/03/28 05:30 文/記者吳佩樺/專題報導

選購省電空調,還可幫助節省家中電費。(達志)

全台4月起電價上漲,工業、小商家及民生用電全面調漲,民眾夏天吹冷氣更要「謹慎計較」以節省用電,免得荷包大縮水。因應電價調整,除了檢視自身用電習慣外,家中老舊冷氣可能也是可怕的「吃電怪獸」,加上能效新規明年上路,今年正是考慮汰舊換新的好時機。

能效新規 明年上路

冷氣機體能源效率標示上的CSPF(Cooling Seasonal Performance Factor,冷氣季節性能因數),是省電空調的關鍵指標之一,CSPF值越高代表越省電,以分離式冷氣來說,最好的一級節能,CSPF值都必須達5.03以上。因此在選購時,除了首選一級能效變頻機種外,建議也該比較各款的「CSPF」與「每年耗電量」,一般而言,CSPF值每提高0.1,可節省2%~3%的用電。

特別是政府計畫自2025年起實施更嚴格的能效標準,這意味目前低空飛過冷氣一級能效的後段班,之後恐被降級。打算今年換新機的民眾,不妨先自行提高標準,以確保符合未來的要求,以4kW以下的分離式冷氣舉例,明年CSPF值需達到6.23,才稱得上一級能效。各家電大廠也都提前布局,因此在逛賣場時,會看見有業者打出「超越2025國家一級標準」的口號,也就是這個原因。

減少用電也能為環保出一份心力。(達志)

挑選重點 省電新功能

新世代空調的新功能主要聚焦在「省電、耐用、空氣淨化、智慧操控」。省電方面,以AI控制及自動清潔功能最為熱門,舉例來說,有品牌新機搭載AI控頻制御系統,藉此調節冷氣省電運轉;也有品牌主打溫濕雙控功能,以恆溫控濕來避免傳統加強除濕會過度耗電的情形。

另外,隨著冷氣長時間使用,髒污積累不可避免,缺乏適當的清潔不僅影響冷房效能,還會導致耗電,讓「機體自動清潔」成為空調的新特色。也許各家在技術命名和功能細節上有所不同,但其目的都是一樣的,藉由一鍵操作,讓冷氣自動進行清潔工作,透過日常定期的簡單保養延長機器的使用壽命,保持高效運轉和省電,無形中也減輕民眾的打掃負擔。

冷氣自動進行清潔工作,不但減輕民眾的打掃負擔,吹出的空氣較乾淨。(達志)

政府補助 再省荷包

之前沒跟上政府補助專車的消費者也無需擔心,為了鼓勵民眾更新家中耗電家電,今年再度延長節能家電汰舊換新補助計畫,凡購買一級能效冷氣,每台可獲得3千元的補助,再加上退還減徵貨物稅政策,每台最高退稅2千元,意指光是政府補助最高可省5千元。值得提醒的是,汰舊換新節能補助的受理申請截止時間為今年底12月31日,補助經費用罊即提早結束,有需求者應盡早把握機會。

一次看懂兩大冷氣補助

節能家電汰舊換新

實施時間:發票日期112年1月1日~113年12月31日,申請日期112年2月1日~113年12月31日,如經費用罊,將提前結束。

補助資格:購買一級能效冷氣汰舊換新

補助金額:每台補助3千元。(補助產品為分離式冷氣機者,按室外機台數認定)

申請方式:備妥文件,網路線上或紙本申請。

退還減徵 貨物稅

實施時間:延長至114年6月14日,申請需於購買日次日起6個月內辦理,逾期不受理。

補助資格:新購一或二級能效冷氣

補助金額:每台退稅最高2,000元

申請方式:備妥文件,網路線上或紙本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