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計畫性報廢」逼更換電池、墨水匣?蘋果、EPSON 均遭法國消費者協會控告

2017/12/29 12:19 文/記者劉惠琴

法國消費者保護協會HOP 控告蘋果,蓄意透過系統讓iPhone手機運作速度調降,疑似採取「計畫性報廢行為」,以提升產品銷售的替換率。(圖翻攝自法新社)

蘋果為舊款 iPhone 降速,以保護電池穩定性的作法,除有美國用戶集體訴訟,現在,更遭到法國消費者保護協會HOP 控告蘋果公司,蓄意透過系統更新讓iPhone手機運作速度調降,疑似採取「計畫性報廢行為」,以提升產品銷售的替換率,向蘋果起訴求償。另,日本印表機大廠EPSON也同樣因疑似「計畫性報廢行為」,誘導消費者更換墨水匣遭該協會投訴。

法新社報導指出,HOP協會指控EPSON對印表機產品,蓄意把墨水匣的使用期限縮短,誘導消費者在墨水匣還沒完全使用完畢之前就需進行更換,疑似「計畫性報廢行為」的作法,目前法國檢方已對Epson展開調查。

日本印表機大廠EPSON遭法國消費者保護協會投訴,蓄意把墨水匣的使用期限縮短,誘導消費者。(圖翻攝phonandroid)

蘋果、EPSON兩間跨國企業,近來遭法國消費者保護協會以「計畫性報廢行為」投訴,是根據2015年法國通過一項名為「哈蒙法案」(Hamon law)法例,這項針對消費者權利頒佈,把企業刻意縮短產品使用期限的計劃性報廢或汰舊的策略,認定為違法行為。依法例規定,如果一間公司被發現故意縮短產品壽命,以提高銷量,增加利潤,需繳年度營業銷售額的5%罰鍰,同時,該公司高層很有可能需面臨最高兩年的牢獄之災。


你可能也想看
舊 iPhone 變慢了?用三招檢查電池是否該更換

覺得 iPhone 太耗電?你需要「調校」這 5 款問題 Ap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