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根本沒有演算法?前員工爆料:Facebook 手動操控熱門話題!

2016/05/10 13:16 文/記者譚偉晟

Facebook 被爆料出刻意操控社群網路上的言論(圖/路透社)

Facebook 作為目前全球最大的社群網站,用戶在上面所討論的話題很容易成為民眾所關注的焦點。儘管號稱可以透過演算法讓更多用戶能夠接觸到最熱門的話題,但由 Facebook 前員工所爆料的消息卻指出,Facebook 時常以人為的方式竄改特定話題的趨勢,讓他們的以操控輿論的風向。

根據《Gizmodo》的報導,多個不具名的 Facebook 前員工爆料,在美國、英國、加拿大、印度等地,提供用戶在 Facebook 網頁右上角觀看目前話題趨勢的「Trending」功能,原本是設定用來提供用戶觀察目前 Facebook 上的話題熱度變化趨勢,但暗地裡卻是 Facebook 操控輿論的方式。

熱門話題僅在特定語言和地區啟用(圖/Gizmodo)

先前報導指出,Facebook 所謂的「熱門話題(Trending)」,事實上並非是透過電腦演算法挑選,而是採用最基本的人工作業方式,由多名約聘員工來負責哪些文章可以被選中。而最新消息指出,Facebook 透過這種方式,刻意阻撓了 Conservative Political Action Conference (CPAC)等右派政治組織的文章,儘管這類文章在 Facebook 用戶之間的討論十分熱絡,但 Facebook 會透過這個手段讓文章從熱門話題中消失。

另一方面,Facebook 也有能力把根本不熱門的話題,讓他出現在熱門趨勢之中。這樣看起來,Facebook 的熱門話題挑選功能,恐怕並不如他們所自稱的那麼科學,反而更像是老派的編輯室,用長官的意見決定哪些話題熱門、哪些話題該消失。

不過 Facebook 在回應《Cnet》時強調,這是一項不正確的指控,Facebook 搜尋事業副總裁 Tom Stocky 表示,目前所知的匿名指控都不是真實的。同時 Facebook 提到員工最多能夠對「Trending」功能操控的部分,就是替這些趨勢加入描述,而趨勢內的各個熱門話題,完全是基於電腦運算的結果、而非該公司的政治傾向。

你可能還想看...
愛的小花送媽媽?Facebook 推母親節心情訊息新功能!YouTube 自學駭客技巧!10 歲小孩破解 Facebook 漏洞!Messenger 新功能好強!竟讓 Facebook 變偷情神器?

【下一篇】
這真的是 Facebook 嗎?臉書史上最大改版來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