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導入無人駕駛技術!Uber 傳出將買 10 萬輛賓士車來載客?

2016/03/20 17:13 文/記者陳宜豐

Uber 的下一步:打造無人駕駛車隊?(圖片來源/美聯)

經營車輛共享服務的 Uber 不管在台灣或是國外都引起相當大的爭議,但仍不損其作為交通服務先驅者的地位,而在傳出與 Google 競相開發自動駕駛技術後,Uber 稍早又傳出一個驚人的計畫:將訂購具有自動駕駛功能的豪華房車以提供無人駕駛載客服務!

根據路透社報導,不願透露姓名的來源指出,目前 Uber 已經開始進入比較規格的採購初期流程,包括 Mercedes-Benz 、BMWAudi 在內的豪華車廠,都已準備向 Uber 提出需求,而上週五德國商業雜誌《經理人》甚至報導,Uber 在去年已向 Mercedes-Benz 下了 10 萬輛 S-Class 豪華房車的訂單,不過隨後 Mercedes-Benz 與 Uber 均否認這項傳聞,表示並沒有這筆訂單的存在,而以 Uber 現在的財務狀況而言,要付出這麼大筆的金額也是不切實際的。

先前曾有消息傳出,Uber 將向賓士訂購 10 萬輛圖中的 S-Class 豪華房車來提供載客服務 (圖片來源/彭博)

不過自動駕駛技術的確是 Uber 未來的發展方向,因為以目前 Uber 的財務結構來說,最大比例的支出是支付給駕駛者(人)的費用,若是可以節省這部分的支出,代表未來 Uber 可以大幅度的提高利潤,所以在去年 Uber 便與卡內基美隆大學合作,在美國匹茲堡近郊開始進行無人車的行駛測試。而這次傳出與 Uber 合作的 Mercedes-Benz,更是在 2013 年 8 月,就在德國 Mannheim 與 Pforzheim 的 103 公里道路上進行了無人駕駛 S-Class 豪華房車的實際行駛測試(這個路段也是 103 年前,首度人類駕駛車輛的路段,相當具有意義)。

無人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正方興未艾,圖為南韓正在測試中的無人駕駛計程車(圖片來源/美聯)

不過即便技術成熟,無人駕駛仍有法規與道德上的限制,早在 1968 年的聯合國道路交通公約中,就規定了必須要有一個自然人真正在車內進行控制,雖然說美國在今年 2 月修正了汽車監理法規,認為無人駕駛系統以符合聯邦法律對於「駕駛人」的要件,可以在特定的測試道路上進行駕駛,但是肇事實的責任歸屬,仍是相當複雜且未解的道德問題(自動駕駛車不會主動去撞人,但是其他車會來撞你!),也是目前無人駕駛技術要真正落實最大的困難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