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回到未來》自動綁鞋帶 Nike 球鞋推出!背後的原理是?

2015/10/23 17:40 文/記者劉季清

2015 年 10 月 21 日是經典電影《回到未來》中,主角馬蒂與布朗博士「回到未來」的那一天。除了許多新穎的科技以外,其中最受矚目的想必就是那雙會自動綁鞋帶的 Nike 球鞋了!Nike 也真的遵守諾言,推出了與電影中一模一樣的「Nike Mag」球鞋。不過你知道這雙鞋子自動綁鞋帶,背後的科技原理是什麼嗎?

不過你知道這雙鞋子自動綁鞋帶,背後的科技原理是什麼嗎?(圖片來源/NIKE)

這雙會自動綁鞋帶的球鞋其實是 Nike 於 2014 年 7 月時向美國專利局提出的專利。Nike Mag 具有獨立反應式裝置,能感測使用者的腳步動作,以提供最佳舒適度與撐托力。每雙 Nike Mag 都內建一個動力系統,鞋帶會自動繞著線軸收緊;而鞋帶會在腳踝以及腳背兩個區塊自動繫緊。

這雙會自動綁鞋帶的球鞋其實是 Nike 於 2014 年 7 月時向美國專利局提出的專利。(圖片來源/Nice Kicks)

腳背上的鞋帶是怎麼收緊的呢?從專利圖 13 中可以看到,在鞋子下緣的部分,可以看到自動綁鞋帶系統(122)有一個會動的皮帶機制(1202),位於鞋底的空腔位置(1287)。這個機制是由一個小馬達(1230)來使轉動軸(1232)以及兩個齒輪(1240、1242)旋轉。兩個齒輪一轉動,就可以使連接在齒輪上的皮帶(1250、1252)也跟著一起動,並帶動外部的鞋帶(111 到 114)一起動作

腳背上的鞋帶是怎麼收緊的呢?(圖片來源/美國專利局)

至於腳踝部的鞋帶是如何綁的?從專利圖 22 中可以看到,這又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系統。這個系統位於腳部的阿基里斯腱後方。主要以纏繞在旋轉軸(2232)上的螺旋彈簧(2204),當彈簧收緊,就可以順利將腳踝上方的鞋帶(150)綁起來。綁好之後,受惠於特殊的鎖定系統(2299)把鞋帶固定,因此也不用擔心鞋帶鬆脫的問題。

Nike 還特別將 Nike Mag 給飾演主角馬蒂的男影星米高福克斯(Michael J. Fox)穿上。(圖片來源/Nice Kicks)

是不是相當神奇呢?Nike 還特別將 Nike Mag 給飾演主角馬蒂的男影星米高福克斯(Michael J. Fox)穿上。看到這一刻,相信許多《回到未來》的戲迷,都會感動不已吧!Nike 在官方網站上表示,這款鞋子是限定款,且只會透過拍賣的方式來販售,收益將會全數捐贈給 Michael J. Fox 帕金森氏症研究基金會。目前 Nike 尚未說明拍賣的相關細節,有興趣的朋友可要等到 2016 年春天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