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天璣 9300 四顆大核心吃虧?壓力測試 2 分鐘效能遭砍半

2023/11/29 10:40 文/記者黃肇祥

(圖/翻攝聯發科官網)

聯發科本月發表天璣 9300 手機晶片,採用四顆超大核心的結構締造優異的官方跑分數據,外界看好得以與高通、蘋果競爭新一代霸主。但卻有 YouTuber 實測發現,天璣 9300 只跑了 2 分鐘 CPU 極限測試,效能只剩下 46%。

國外科技 YouTuber Sahil Karoul 使用搭載天璣 9300 的市售版本 Vivo X100 Pro ,進行 CPU 的壓力測試,完整使用八顆核心、100 個執行緒,驚見效能會在 2 分鐘後下滑 46%。作為對比,外媒《GSMArena》以搭載 Snapdragon 8 Gen 2 的三星 Galaxy S23 Ultra 進行相同測試,運行 10 分鐘效能仍能維持在 80% 的水準。

要注意的是,Sahil Karoul 進行的為 CPU 極限測試,與日常的使用場景並不相同。他也同步進行安兔兔的效能測試,結果顯示天璣 9300 對比搭載高通 Snapdragon 8 Gen 3 的小米 14 Pro、iQOO 12,分數是互有往來,玩遊戲也都非常流暢,沒有過熱問題。

外媒《GSMArena》指出,天璣 9300 之所以在極限測試吃虧,原因可能與聯發科採用的 4 顆 Cortex-X4 超大核心的設計有關,雖然有 4 顆核心能以 3.25GHz 最高頻率運轉,卻會面臨較嚴峻的散熱挑戰,如果安裝在有風扇的主動散熱的設備上,或能進一步發揮極限效能。

聯發科今日(12/1)稍早針對本次測試結果回應如下:

手機廠商設置溫度控制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情,在極端情境(非一般用戶情境)測試下降頻,本意是為了保護消費者的使用安全。這類極限跑分軟體僅能做性能參考,對日常使用的參考價值不大,強調測試峰值和降頻後數值的百分比參考意義不高,例如,一個性能本來就低的CPU,很可能即使遇到極端情境測試仍維持高百分比性能,因為其性能的本質就是較低。重點反而要看天璣9300在CPU壓力測試情境下,最大、平均、最小的三個性能數值全面都贏過市面上其他安卓最新旗艦晶片,整體測出來天璣9300全大核性能更強、效率也更高。

《你可能還想看》

老用戶該換機了!Google 日曆、Chrome 準備淘汰這版本 Android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