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節省成本 4鏡頭手機不紅了!新研調:2或3顆剛剛好

2023/10/28 12:30 文/記者吳佩樺

市調報告,後2鏡頭手機的銷售占比成長。(圖/路透社)

還記得手機市場一度在競逐「鏡頭愈多愈好」嗎?這個風潮早就不盛行,市調機構指出,為了節省成本或手機空間,手機業者不再像過去那樣追求「多鏡頭」。

市調機構Counterpoint最新的智慧型手機報告指出,由於市場需求疲軟、庫存調整以及每部手機的相機鏡頭數量減少,2023年上半年手機CMOS影像感測器(CIS)的出貨量年減14%至20億部。

另外,對比2022年下半年,每部手機的平均鏡頭數量自3.9個下降至3.8個,尤其是中國品牌手機,一直在設法減少鏡頭數量,以節省成本或手機空間,轉而強調相機硬體和演算法的結合,以此提升拍攝影像的畫質。

後4鏡頭手機在市場上愈來愈不盛行。(圖/Counterpoint)

數據顯示,2023年上半年相較去年同期,後4鏡頭手機的銷售市占大幅減少,後2鏡頭及後3鏡頭的比例增加,尤其後2鏡頭明顯增長,不過單鏡頭占比更低,顯見已不符市場流行。

若以CIS供應商來看,Sony是唯一成長的業者,三星和豪威的出貨量皆為衰退。

另以今年的新機舉例,Sony Xperia 5 V就從後3鏡頭縮減為後2鏡頭,透過全新的Exmor T for mobile雙層式感光元件,取消了望遠鏡頭,以2倍無損變焦取代,等於用2顆鏡頭達到3顆鏡頭的拍照效果。

《你可能還想看》

追求效能的代價?新一代 Android 旗艦手機恐又要漲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