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Android 陣營搶先蘋果用 4 奈米!高通公布旗艦晶片「Snapdragon 8 Gen 1」

2021/12/01 10:01 文/記者黃敬淳

(圖/路透)
高通今(1日)正式推出為 2022 年新一代 Android 旗艦手機打造的新款處理器「Snapdragon 8 Gen 1」,一改維持近十年的 868、888 等命名型式,改以「8 行動平台」為新品牌名,而 Gen 1 則是新名稱的第一款處理器。

硬體規格上,這款晶片使用 ARM 的「Armv9」架構,並維持八核心,具備新的 Cortex-X2 主核心,時脈為 3.0GHz,同時有 3 個 2.5GHz 的 Cortex-A710 大核心,以及 4 個 Cortex-A510 節能核心,時脈則為 1.8GHz。

「Snapdragon 8 Gen 1」同時整合了高通的第四代 5G modem,擁有最快 10Gbps 的載速,以及 3.5Gbps 的上傳速率,且同時支援 Wi-Fi 6 和 Wi-Fi 6E,以及高通自家的藍牙 LE 音頻技術,可支援無線藍牙音訊傳輸。

另外,「Snapdragon 8 Gen 1」亦與聯發科甫發表的旗艦處理器「天璣 9000」一樣,採用 4 奈米製程,意味著 Android 陣營將領先蘋果,在製程上首度超車仍是 5 奈米的 A 系列晶片。不過,高通延續既有規畫,仍交予三星代工,而聯發科則繼續與台積電合作。

相機部分,這款晶片亦支援以 8K 解析度拍攝 HDR10+ 的影片,或是 18 Bit 的 RAW 檔。

具體效能方面,「Snapdragon 8 Gen 1」則比前代的 Snapdragon 888,有著 20% 的 CPU 提升,30% 的節能升級,以及快 30% 的 GPU 圖像效能。AI 機器學習效能亦是這款晶片的亮點,提升了 7 倍的速度,且這也是高通首次與 Google 合作,打造神經網路結構搜尋(NAS),預料會應用在行動、XR、車用平台的 AI 效能。

而據先前流出的安兔兔數據,「Snapdragon 8 Gen 1」同樣有突破百萬分的成績,且稍微領先「天璣 9000」約 3 萬分,兩者差異不算大。

《你可能還想看》

拆解AirPods 3代驚現「改良式」設計!iFixit:修復性趨近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