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發燒友首選!LG V40 ThinQ一周體驗:上市不嫌晚的 3 大優點

2019/02/20 07:45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LG 於年前發佈其影音旗艦 V40 ThinQ,稍微較人詬病的是,韓國 LG 早於 10 月就發布該款手機,台灣卻遲等三個多月才上市。現在的時間點得與多款新世代手機直接正面衝突。記者實機體驗約一週的時間,認為 V40 ThinQ 有三大優點,恐怕之後新機也不見得有的。

規格與外觀可參考上篇:LG V40 ThinQ開箱體驗

※優點一:絕佳觸感與外觀

多數人購買手機,會連帶選擇保護殼,就怕心愛的手機摔到。此外,多數機型都採用玻璃打造,外觀亮麗,卻容易沾染指紋。LG V40 ThinQ 在外殼採用獨家的 Silky Blast 技術打造,同樣是玻璃材質,得以提供無線充電功能,摸起來會更像霧面被玻璃,實際握拿手感相當棒。

礙於記者拿到的是官方提供的評測用機,實在不敢長時間裸機使用,否則 V40 ThinQ 實在非常適合「裸機族」,不沾指紋。從外觀還是直接觸摸,都能感覺到與眾不同的質感,隨機附贈的保護殼品質也相當不錯。其機身整體表現同樣出色,重量僅 169g、厚度僅 7.79mm。

(圖/記者黃肇祥攝)

※優點二:發燒友首選

V40 ThinQ 官方定位相當常清楚,明寫「影音」旗艦。本身配有 BoomBox 喇叭,外放音樂效果非常好,甚至在看 YouTube 時,觸摸機身都能感覺到微微震動。裝載 6.4 吋 QHD+ 品質螢幕,解析度達 3,120x1,440,比例為 19.5:9。畫面色彩豐富,表現不錯,就可惜邊框略粗還有劉海,螢佔比較不具有優勢。

「音」則是 V40 ThinQ 的強項。即便記者本身木耳,都明顯感受到 V40 ThinQ 音樂播放的威力。保留耳機孔,搭配 DTS:X 3D 環繞音效技術,用戶可以選擇環繞方式,分別是廣闊、前側、兩側三種模式,根據耳罩式、耳塞式不同的耳機類型,調整最適當的位置。

至於 Hi-Fi Quad DAC 功能,則是進一步優化音質,盡可能發揮 FLAC 等無損音樂檔的音質。針對專業用戶,帶有數位濾波器,可以更改聲音特質,一共提供三種模式,用戶也能自行調整左右耳的平衡。

(圖/記者黃肇祥攝)

※優點三:UI 好用

V40 ThinQ 的使用者介面令人滿意。下方的系統操作鍵允許自行調整,最多塞入五個快捷鍵。Floating Bar 則在螢幕上提供橫向 App 快捷工具列。整體設計有點「微軟桌面」的影子,卻有保留 LG 自己的風格,下滑能開啟快速搜尋列,並會列出網頁、應用程式與對話記錄等等。

記者實際最常使用的功能,首先是「情境感知」。偵測手機的位置,進而調整音量、網路等設定,例如設定住家、公司位置,當手機感測到用戶離開該定點時,會自動關閉 WiFi 或者調整鈴聲大小,回到家則是開啟 Wifi 將鈴聲開啟。此外,像是插入耳機、連結藍牙時,也都能設定 App 連動,像是啟動 Spotify。

另,V40 ThinQ 內建 App 也蠻好用的。截圖程式 Capture+ 被預設在許多快捷列上,能迅速擷取畫面並進行修改與筆記,可以直接連結 LG 內建的 QuickMemo+ 備忘錄。 

(圖/記者黃肇祥攝)

※五鏡頭實際拍攝體驗

帳面上有五鏡頭,V40 ThinQ 似乎更偏重的是「功能性」。以後置三鏡頭來說,使用上是各自獨立運作,宛如單眼相機,選用最合適的鏡頭拍攝。啟動相機後,能夠點擊圖示,查看不同鏡頭的拍攝效果。用法非常直覺,手機也會自動感知,選擇最正確的鏡頭。

基本大致上分成「遠、中、近」三種距離,若離主體很近,或是不斷放大畫面,手機就會預設為長焦距鏡頭,一般風景或是縮小畫面,則會開啟廣角鏡頭。下方提供幾張實機拍攝照片,以供參考。

LG V40 ThinQ 實拍照片

以下展示 V40 ThinQ 相機的主要功能:

►Tripe Shot

啟用三鏡頭拍攝同一張照片。按下快門後需要一兩秒有感的等待時間,會生成一段三秒短片,以及三張不同焦距的照片。

該功能的構圖挺侷限的。手機無法判斷應該於瞄準哪一個物體,逐一用鏡頭放大的圖片就會有些奇怪,且最後長焦距的鏡頭,並無法準確對焦,製造景深。記者實測,若想將主題好好的用該功能捕捉,就只能對焦在正中間。實際展示如下。

►Cine shot

拍攝一段六秒短影片,接著可以用塗鴉的方式,選擇畫面上想要「動」的區塊,例如下圖的示範,左邊的車子是停止的,右邊則持續跑動。

用點巧思,也能玩出瞬間移動的效果。

►Ai 相機比對顏色調

在相機內加入人工智慧已經是必備條件,AI 會偵測畫面主題,進而幫忙修改色調,例如下方的天空,拍攝當天是陰天,實際用肉眼看幾乎沒有這麼藍,風景的顏色方面還算是討喜。

AI 相機拍攝。(圖/記者黃肇祥攝)

當然,AI 也有過頭的時候,魯肉飯的顏色就有些不太自然。實際體驗,整體調色會偏暖,若燈光是黃色,常常會讓食物的色調有些詭譎。

使用 AI 相機拍攝。(圖/記者黃肇祥攝)

普通相機對比。(圖/記者黃肇祥攝)

►自拍肖像模式

除了後置三鏡頭,就連前鏡頭 V40 ThinQ 都有雙鏡頭,用法大致相同,若是多人拍照,需要更大的空間,就能啟動廣角鏡頭。相機提供許多濾鏡與特效,甚至能修改眼線與睫毛。肖像模式主要用來製造景深,除此之外,也帶有美肌效果,例如記者的鬍渣在肖像模式下就不見了。

左圖有開啟肖像模式,右圖則為一般拍照。(圖/記者黃肇祥攝)

※總結:若沒打中痛點,可再觀望新機

若要挑惕幾個缺點,首先是臉部辨識準確度不理想。記者實測,第一次完成臉部登錄後,只要戴上帽子或是背景光線有變動,失敗率就會增加許多。V40 ThinQ 提供「改善臉部辨識」的功能,讓使用者再次輸入臉部資料,增加辨識度,實測大概要兩三次後的改善,效果才會比較理想。

再者則是劉海,這點是應人而異的,有人能接受,有人覺得醜。劉海的好處是減少一條通知列,給螢幕更多閱讀空間。最後則是上市時間,以差不多的預算,後續小米 9、三星 S10e、Nokia 9 都即將於本週登場,V40 ThinQ 除非價格鬆綁下調,否則售價上較為不利。

整體來說,V40 ThinQ 有很棒的外觀與軟體搭配,甚至也有其他品牌沒有的殺手鐧功能,像是專攻發燒友的音樂。可惜台灣上市的時間略嫌晚一些,若沒打中痛點,消費者恐怕會有其他更好的口袋名單。

《你可能還想看...》

LG V40 ThinQ開箱體驗:霧面玻璃背蓋觸感討喜、後置三鏡頭氣勢驚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