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再爆炸!新型鋰電池問世 過熱時立刻斷電

2016/01/13 15:44 文/記者劉季清

鋰電池是現代許多電子裝置的電力來源,具有輕薄、續航力強、電力容量大等好用特性。然而鋰電池在過熱時,很可能會或起火,安全堪慮。不過現在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已經研發出一種可以藏在鋰電池內的自動機制,會自動在電池過熱時就自動將電池斷電,避免爆炸。

鋰電池在過熱時,很可能會或起火或爆炸(圖/路透社)

你可能會想看... 充電器用原廠款 iPhone 6s Plus 還是炸裂了!

一般鋰電池有兩個電極,電解液就在兩個電極之間傳送電力,因此當電池受到撞擊、短路或是過度充電時,都有可能導致電極著火,甚至爆炸。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團隊使用奈米科技打造出一種特別的鎳顆粒,再以石墨烯包覆,並嵌入在一個薄塑料膜中。當電池過熱時,石墨烯薄膜上的鎳顆粒就會開始分離,並將電池關閉。藉此來幫助電池降溫。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發出一種可以藏在鋰電池內的自動機制,讓電池過熱時可以自動斷電!

你可能會想看... Sony 開發新電池技術!將手機電量再多 40%! 

當電池溫度恢復正常時,包覆在電池外的石墨烯薄膜就會將鎳顆粒重新合併,讓電池重新啟動。研究人員表示,這個石墨烯薄膜就像是一個開關閥,也可透過選擇不同的聚合物,來改變要設定關閉電池的溫度,例如設定為 50 攝氏 50 度或攝氏 100 度。

未來若此一技術能真正應用在 3C 產品上,或許可以避免手機因過熱而爆炸的憾事,也能夠保證良好的電池性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