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除了「404 」找不到網頁 又多了「451」無法瀏覽?

2015/12/22 12:11 文/記者譚偉晟

過去用戶在網路上搜尋網頁,如果網頁已經不存在的話,會出現「404 找不到網頁」的訊息,導致用戶無法查看原始網頁的內容。不過未來除了代號「404」 網頁不能瀏覽,還會新增一個代號「451」網頁!同樣這個頁面無法讓用戶觀看內容,但目的是為了阻止用戶觀看非法內容。

◎看更多:網際網路已 25 歲!世界上第一個網頁長怎樣?

「451」網頁狀態正式提供給網頁開發者使用(圖/451unavailable)

根據《Motherboard》的報導,網際網路工程研究團隊(IETF)旗下的 HTTP 工作小組主席 Mark Nottingham,正式宣布了這項措施,未來網頁開發者可以廣泛使用「451 error」頁面,來警示用戶目前該網頁正因為法律因素,部分內容無法被瀏覽使用。

每一種網頁錯誤代碼都有各自的所屬涵義(圖/Google)

「451」 HTTP 網頁狀態,是由軟體工程師 Tim Bray 在 2013 年提出的。最初是以「403 禁止訪問」的形式出現,但由於和 「404 找不到網頁」過於相近,因此容易造成用戶混淆。透過將錯誤代號改為「451」,有助於用戶在網路上瀏覽時,可以清楚的知道目前網頁無法前往的理由為何。

「451」網頁狀態可以使用在 Facebook、Twitter 等社群網站網域,也可以使用在防火牆和 ISP 等位置。不過由於它所指涉的是該網頁違法了特定法律,被預期會因為不同的國家法規,而出現特定區域用戶無法造訪的狀況出現。除此之外目前還有的網頁狀態包含:

  • 301 永久性重定向:將用戶自動導向特定頁面
  • 400 錯誤的要求:不正確的網路活動導致網站禁止造訪
  • 401 未經授權:需要先登入認證
  • 404 找不到網頁:網頁已經不存在
  • 450 經由家長控制封鎖:這是 Microsoft 的擴充功能
  • 500 內部伺服器錯誤

至於「451」網頁狀態會在什麼狀況下被使用?該報導指出,像是英國政府在 2012 年強制 ISP 業者封鎖的「海盜灣 The Pirate Bay」網站,就能適用這個狀態。該網站由於提供大量有侵權問題的影音與軟體檔案,被多國政府視為非法大本營。透過這項最新措施,未來英國用戶再造訪該網站,就能清楚的透過「451」狀態,理解無法進入與瀏覽內容的理由。

你可能還想看... 只要是 iPhone 都能用! 社群網站正式支援 Live Photo/a>原來馬英九心裡這樣想?神奇網站分析你的內心小劇場!手機上網覺得慢? 因為網站有 80% 是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