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為何夠格取代 LINE?這款通訊軟體靠 4 項優勢!

2020/01/21 08:19 文/記者黃敬淳

(圖/美聯社)

儘管通訊軟體 LINE 在台灣的地位無法動搖,但在舊版的「LINE@ 生活圈」服務進行重整後,一些企業個體戶皆開始出現跳槽跡象,同時點名來自俄國並主打隱私的通訊軟體「Telegram」來取代 LINE。

不過,這款在不少網友眼中比 LINE、甚至國外風行的 WhatsApp 都優異的軟體,究竟是有哪些魅力能在原生只支援全英文的情況下,還是吸引不少台灣用戶使用,甚至連慈濟「志工早會 (大愛新創)」也跟進、將群組從 LINE 轉移到 Telegram?以下則整理 4 項 Telegram 的主要優勢:

一、極簡便的跨平台備份

除了原生支援各大作業系統,如 Android、iOS、macOS、Windows,甚至 Linux 及網頁版服務,Telegram 的特色之一,是能夠一登入就直接存取所有的舊訊息,甚至包括裡頭暫存的檔案,相當便利。

特別的是,Telegram 也不需要用戶設定密碼,只依靠用戶的電話號碼就能進行認證,而其登入時的「密碼」,則是一個系統隨機生成並寄送到用戶手機裡的簡訊驗證碼,幾乎做到了目前最簡便的備份還原機制。

儘管這也意味著 Telegram 雲端儲存了用戶所有的通訊資料,不過因 Telegram 主打隱私,甚至曾因拒絕俄國安全部門提供用戶訊息,被俄羅斯官方在境內封鎖,其安全性目前仍普遍受到各界肯定。用戶甚至可以用完全的端到端加密,進行只有通訊雙方(即這兩台裝置)才能存取的「秘密聊天」。

該特色亦一度吸引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成員大規模使用,但其頻道和帳號最後遭官方封鎖。為了避免中共追蹤,Telegram 也成了參與香港「反送中」民眾主要使用的通訊軟體。

二、便利的小雲端

基於前述的跨平台備份能力,同時廣泛支援各類型的檔案,不少人也會將 Telegram 當作自己的小雲端。目前,Telegram 除了在單一聊天室支援無上限的檔案儲存空間,每支檔案的容量上限亦提供至 1.5GB,遠勝過一般通訊軟體。

值得一提的是,Telegram 上的檔案也不會有一段時間後自動過期的問題,加上支援的作業系統相當多,使得 Telegram 也成為不少人快速分享檔案的途徑。

三、強大的群組設計

相比 LINE 群組的設計仍偏向只讓用戶即時聊天,Telegram 則具備了更多社群性較強的功能,比如其群組除了可支援至最高 20 萬人,也能讓管理員擁有更多權限,例如只讓特定成員成為管理員;基於其強大的備份功能,群組內的檔案、訊息除了都能保留下來,後來才加入的成員也能順利閱覽,對於團體組織或個體戶想在 Facebook 以外另闢社群經營管道,都相當便利。

而除了群組,Telegram 亦具備較類似 Facebook 粉專的「頻道」,同時和群組不同,不會有人數上限。

四、開源的用戶端

與一般通訊軟體不同,Telegram 的用戶端採用開源設計,甚至還出現了另一獲得官方承認和維護的「Telegram X」,共同作為官方 App 讓用戶下載使用。

也由於開源特性,網路上也有不少人針對 Telegram 打造自己想要的通訊軟體或機器人模組,就連原始的 Telegram 版本雖然只有英文版本,但也在開源生態的助益下獲得解決,甚至有台灣網友自行維護的中文化版「Telegreat」。如果用戶自己就有程式能力,也可以手動打造最適合自己的 Telegram。

當然,雖然在許多基本功能面上,Telegram 都相當優異,不過在台使用人數不多仍是其最大缺點。此外,Telegram 不支援即時視訊通話,也相當挑戰台灣人平時的通訊習慣,目前無疑還無法撼動擁有 LINE Pay、LINE Today 和原創貼圖服務,且仍在逐步茁壯的 LINE 生態圈,不過其不少功能,或許仍值得各方通訊軟體開發商參著。

《你可能還想看》

想入手華碩兩款旗艦手機?不只定價差近萬元、這一點也差很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