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可攜式藍牙喇叭能靜能動 看懂5重點打破音質迷思

2022/05/22 05:35 文/記者吳佩樺 

無論是走出戶外還是居家避疫,一台理想的藍牙喇叭都是必須的。(圖/LG)

「居家型」和「戶外型」藍牙喇叭的界線愈來愈模糊!過去可攜式藍牙喇叭在音質方面多有「差強人意」的評價,但隨著技術進步早已「樂來愈好聽」,居家型的體積開始朝輕巧化發展、增進可攜性,而戶外型也強化了音質表現,「能靜能動」成為採購新趨勢!只不過一般消費者對「音質」仍普遍存在迷思,以下5個觀念,是選購前必須先釐清的重點指標。

重點1 》喇叭瓦數愈高≠音質愈好

許多人以為喇叭瓦數愈大代表音質愈好,然而瓦數實是功率單位,指聲音輸出後所使用的功率多寡,和音質不畫上等號,主要影響的是音量;瓦數愈高表示聲音能放得愈大聲、低音可呈現得愈明顯。

除了功率,音量也與喇叭靈敏度有關,若有戶外播放音樂的需求,可選購大功率、大於20W且靈敏度高的機型。

「能靜能動」是藍牙喇叭新趨勢。(圖/Sony)

重點2 》音質好不好?「驅動單體」才是關鍵!

藍牙喇叭內部的零件才是音質的核心,不過一般消費者常常對於揚聲器、喇叭、單體等名詞感到混淆。

事實上,揚聲器就是指喇叭,而單體則是喇叭中的一個重要零件,單體由電磁鐵、線圈、振膜等組成。單體會依發聲方式、處理音頻等不同區分類型,細究則又是一門學問,不妨先擁有一個簡單的觀念:單體是音質的關鍵之一,例如高音、中音、低音、重低音等單體,以及單體大小,這才是機器「好不好聽」的重點。

不過「聽覺」是很主觀的事,加上每個人對音樂風格的喜好不同,各款喇叭會有它表現較佳的音樂類型,對「音質」講究者,建議購買前先試聽,滿意再下手。

重點3 》音訊編解碼格式要支援播放器

還有一個普遍很容易感到疑惑的名詞是「音訊編解碼格式」,時下音訊編解碼格式,包括了標準SBC、進階AAC、高通主推的高音質aptX,以及Sony發展的無損LDAC。若要呈現編碼器的最佳效果,播放音訊的手機或平板,要與接收音訊的藍牙喇叭達到一致規格,是挑機時要注意的部分。

不過也不用覺得太困擾,若只是聽Spotify、KKBOX等線上串流,最普及的SBC和AAC規格已足夠。

戶外型藍牙喇叭的音質比過去大躍進。 (圖/Bang&Olufsen)

重點4 》附加功能愈高階,價格愈高

常見附加功能像是無線連結快速配對能節省設定時間;連接專屬App擴充功能,像是調整EQ音場模式或進階音效;可多台串聯,讓單喇叭變成立體聲。有些還搭載麥克風,可免持通話,甚至內建情境燈,讓藍牙喇叭直接變身「派對神器」。附加功能愈多有時會影響價格,這部分需要取捨。

重點5 》戶外採購要件:防水防塵、續航力

此外,以戶外、運動等使用需求為主,建議再考量防水防塵和電池續航力兩大要點,出門在外難免會遇上陰雨綿綿或沾附塵土的情況。戶外專用款式會以「IPXX」來表示防護指標,第一個「X」代表防塵能力、後者「X」為防水,數字愈高愈好。

戶外使用要考量具備防塵防水能力。(圖/Bose)  

【網蒐好評8款藍牙喇叭】

無論是走出戶外還是居家避疫,一台理想的藍牙喇叭能隨時改變氛圍,打造不同於耳機的封閉式聆聽感。根據網路調查,民眾採購藍牙喇叭最在意「外觀設計」、「音質」、「防水」及「續航力」。

《美型美聲》

Sony LSPX-S3運用3個制動器震動有機玻璃管,讓圓柱型的有機玻璃表面化身為高頻喇叭,並採用46mm單體強化中低音頻,以及底部的被動式振幅器,增進低音的醇厚。具備多種燭光模式。通路售價約9,990元。

Harman/Kardon Onyx Studio 7是經典的行星造型,雖然重量比第6代稍重了一些,搭配手把造型,依舊適合帶出門,特殊織布包覆機身不怕容易弄髒機身。搭載1個低音單體和2個高音單體,呈現立體音場。通路售價約6,990元。

Marshall受到許多文青族群推崇,復古風外型備受喜愛,Stockwell II機身上方還特別採傳統的旋鈕設計。運用BLUMLEIN立體聲架構,呈現全音效;支援快充,充電20分鐘可提供6小時電量;通過IPX4防水等級。通路售價約7,900元。

相較一般的指向性喇叭,LG XBOOM 360搭配內建的鈦金高音喇叭與玻璃纖維低音喇叭,垂直輸出音源,讓聲音擴散至360度、呈現全景聲。內建9種情境氣氛燈光及DJ刷碟模式,另可自訂1,680萬種燈光組合,讓燈效跟著音樂變化。通路售價約13,900元。 

《戶外防水》

Sony EXTRA BASS SRS-XB13是平價防水型的好選擇,IP67防塵防水不用2千元就能入手。雖然小巧,但以被動式振膜搭配全音域喇叭,能強化重低音的效果;音頻擴散處理器採用DSP技術,將聲音全面擴散。通路售價約1,890元。

Bose SoundLink Flex搭載Bose PositionIQ技術,可自動偵測喇叭的擺放方式,無論是直立、懸掛或平放,都能夠將聲音表現最佳化。擁有IP67防水防塵,強調材質堅固,能承受掉落地面的衝擊。通路售價約5,900元。

Soundcore一向在同級產品中以擁有平易近人價格與不落人後的產品規格聞名。Motion+支援aptX高音質編解碼格式,並強調二代Bass Up技術,透過2個鈦低音喇叭與被動式輻射單體,強化低音。支援IPX7防水。通路售價約3,290元。

Bang&Olufsen Beosound Explore為2級陽極氧化鋁材質,提高機身鋁材表面的硬度,搭配橡膠底座,可放置於泥濘的露營地與沙灘,擁有IP67防塵防水。官方指出在一般聆聽音量下,播放時間達27小時。通路售價約6,998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