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ony 首款 OLED 曲面手機!Xperia XZ3 開箱體驗

2018/10/22 15:00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黃敬淳攝)

如果以搭載高通 Snapdragon 845 作為 Android 旗艦機的標準,Sony Mobile 今年可說是相當熱鬧,分別在 2 月、5 月和 8 月底各推出一款,幾乎是每一季度就有一支。而於 8 月底 IFA 展亮相的 Xperia XZ3,則是 Sony 自家首款採用 OLED 和前後 3D 曲面玻璃設計的產品,與過去 Sony Mobile 的設計風格相當不同,同時有著 Side Sense 這樣更著重 AI 的變化與應用。

【優點】

* 手感精緻,玻璃機身觸感溫潤

* 新的相機介面美觀實用

* 紮實穩定的相機表現

【缺點】

* 指紋感測器的位置不好操作

* 容易誤觸的曲面側邊和 Side Sense

* 相機相比 XZ2,進步幅度不多

(圖/記者黃敬淳攝)

一、外觀與上手感受

黑色版本的 XZ3 初次上手時,搭配原廠的黑色桌布和 OLED 在顯示黑色時的優勢,正面給人渾然一體的美感。和 XZ2 比較,背面的弧狀幅度變少了,整機變得更纖薄。機身玻璃的手感和其他品牌也不同,帶著宜人的溫潤感。

雖然 XZ3 新的「三明治結構」不算新設計,這款手機還是很容易為用戶帶來高階的精緻感,作工優秀獨特。改用 OLED 之後,Sony 也選擇將螢幕的邊角設計成弧狀,並因應 18:9 比例、縮減了正面上下邊框的面積,導致整機風格與過去 Sony 的設計語言有了差異。

OLED+立體聲很適合觀賞影片

6 吋 OLED 螢幕搭配立體聲效果的揚聲器,用 XZ3 觀賞全螢幕影片非常舒適。曲面的視覺效果和畫面滑過時順著曲面玻璃流動的體驗也仍然吸引人。不過 XZ3 的喇叭在處理音樂的人聲時,整體並沒有 iPhone XS Max 精緻和突顯,但兩者在不同的音源下有個自擅長的領域,像是 XZ3 在體驗上就更適合觀看電影。

曲面邊框有時會增加打字時的誤觸率,或是不小心讓掌心按到返回鍵,需要花點時間適應。Sony 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調整螢幕上的側曲面和平面兩個部份的觸控邏輯,讓它更精準細膩。

●獨特的手機震動風格

維持 Sony 過去的設計,手機機身震動的風格仍相當獨特,在 XZ3 上也與 XZ2 有一點微妙的不同,感受偏重也渾厚一些;而XZ2 帶來的動態震動系統(DVS)再次相遇仍然讓人讚嘆,可以觀察到 Sony 手機的一些不同思維。這項功能可以讓 XZ3 自動判讀音樂、影片和支援手遊的動態節奏,即時讓手機震動來配適,增加沉浸感,有點類似娛樂主機的手把效果。

Sise Sense「側框感應」可以喚出 App 和一些設定的快捷。 除了能自行設定,也可以讓 AI 自動學習用戶使用習慣後推送(圖/記者黃敬淳攝)

側框感應觸發作動需拿捏

新功能「Side Sense」(側框感應)可以叫出以 AI 收集過的 App 快捷,以及一些系統設定,但會有誤觸、自行啟用的狀況。觸發它的位置、節奏與力道拿捏也需要適應。只能單手使用手機的時候,Side Sense 會是個方便的途徑,但考慮拇指連按兩下的動作其實相對費力,許多時候還是滑動到自己安排過、也比較熟悉位置的桌面點按 App 會更直覺。

至於「Side Sense」中「上滑能回到上一頁」的功能,相比快捷鍵的觸發難度又大了些,不如去按 Android 系統本身的返回鍵。

XZ3 從 XZ2 延續下來指紋感測器位置也讓人有些不適。單手使用時需要把手指往下移,食指才會正對到感測器的位置,而不是主鏡頭。雖然使用一陣子之後,會記得要先移動手指的位置,但這個過程本來是可以省略的。

→ 下一頁看 XZ3 相機體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