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ony 首款 OLED 曲面手機!Xperia XZ3 開箱體驗

2018/10/22 15:00 文/記者黃敬淳

二、相機介面與拍照效果

XZ3 相機上的明顯變化,是 Sony 改變了相機的操作介面,整體設計較簡約現代,操作時也比舊版好上手。

新的相機介面主要是將一般人平常較少使用的手動、Google Lens、全景、超慢速錄影等拍攝模式,藏到左下角的「模式」選項裡,然後在全自動模式下增添一些小工具,比如原本就有的閃光燈調整,以及計時器、相片比例、曝光和飽合度調整。

圖左為 XZ3 新的相機界面,右方則為舊版(圖/記者黃敬淳攝)

新的界面允許用戶自動拍攝時即時調整曝光度與顏色,同時將手動、超慢速錄影等進階應用放進左下角的模式(圖/記者黃敬淳攝)

整體來說,Sony 的新介面似乎也選擇在 UI 上主要呈現全自動相機與錄影,而不像過去將手動模式與自動模式並列,來迎合多數手機使用者的需求。

●照片效果一樣實力堅強 

在自動拍攝模式下,XZ3 的實力仍符合對旗艦手機的期待,水準紮實,但與今年初的 XZ2 相比則進步不大,一些畫面甚至看不出差別,發色的邏輯、處理光影的方式也很接近。有時,XZ3 在一些成像細節的處理會好一些些,曝光也更精準,但 XZ2 仍有機會拍出比 XZ3 更好的畫面。

圖左為 XZ3,右為前一代的 XZ2。兩者差異不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XZ3,右為前一代的 XZ2。兩者差異不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XZ3,右為前一代的 XZ2。有時 XZ3 的細節會細膩一點(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XZ3,右為前一代的 XZ2。(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XZ3,右為前一代的 XZ2。XZ3 看似細膩一點(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XZ3,右為前一代的 XZ2。XZ3 看似細膩一點(圖/記者黃敬淳攝)

由於幾家競品都選擇把主相機畫素定在 1,200 萬,1,900 萬畫素的 XZ3 在畫面銳利度和細節會更好。與 XZ2 Premium 一樣,XZ3 偶爾會出現局部偏暗、飽和度較高的情形,室內白平衡有時候也偏暖一點。這在一些場景下會發揮作用,比如古老的建築物,比較能帶來更好的寫實感。

圖左為 XZ3,右為 iPhone 8。XZ3 的室內照會稍微偏暗偏暖一點(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XZ3,右為 iPhone 8(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XZ3,右為 iPhone 8。室外部份,兩者的白平衡差不多,但曝光表現是 iPhone 8 較好(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XZ3,右為 iPhone 8(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XZ3,右為 iPhone 8。近距拍攝時 XZ3 明顯領先了 iPhone 8(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XZ3,右為 iPhone XS Max。儘管 XZ3 偏暗,但較為寫實之餘,發色也較適合這個場景(圖/記者黃敬淳攝)

曝光控制則是 XZ3 比較不足的地方,甚至不及同樣是單鏡頭的 iPhone 8;夜拍部份,XZ3 不及 iPhone XS Max 的地方也主要在此。

圖左為 XZ3,右為 iPhone XS Max。曝光控制是 XZ3 表現較不好的地方(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XZ3,右為 iPhone XS Max。XZ3 在自動拍攝下會遺失陰影處的細節(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XZ3,右為 iPhone XS Max。(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iPhone XS Max,右為 XZ3。(圖/記者黃敬淳攝)

整體來說,XZ3 成像保持了 Sony 的風格,光影處理與發色較真實,大致處在與 iPhone XS Max 相同的級距,甚至能從 XZ3 的成像中,感受到 XS Max 的色偏與拉高亮度。不過 XZ3 偶爾也會出現落差,尤其在曝光上。

雖說講究寫實,為了審美,XZ3 的夜拍有時還是會調高亮度,但就最終結果來說,相比其他 Android 競品,XZ3 的處理還是不失尺度。亮度低時與 iPhone XS Max 相較,用戶應該多數會覺得 XZ3 的成像好看些。

圖左為 XZ3,右為 iPhone XS Max。雖然略為增加了亮度,但 XZ3 的樣張明顯更好看(圖/記者黃敬淳攝)

●前鏡頭成像細緻銳利

前鏡頭方面,相比 XZ2 和 iPhone XS Max ,XZ3 的表現則更優秀,成像更細緻銳利,噪點也更少,這可能與畫素來到 1,300 萬有關,這也是 XZ3 相機相比 XZ2 感受最明顯的升級點。XZ3 的前鏡頭也保持 Sony 風格,在美肌效果上比較克制,成像整體來說比其他 Android 手機更為自然。

前鏡頭。圖左為 XZ3,右為 iPhone XS Max。(圖/記者黃敬淳攝)

前鏡頭。圖左為 XZ3,右為 XZ2。XZ3 的噪點控制、細節表現好得多(圖/記者黃敬淳攝)

如果想認真美肌一番,內建還是有「肖像模式」能選,可以嘗試大眼、瘦臉這類比較細項的美顏效果。不過肖像模式的效果其實有些誇張,如同美圖秀秀、美圖相機這類 App,比較不適合男生使用。

●錄影表現仍穩定

主鏡頭錄影方面,XZ3 的 HDR 錄影需要在高對比度的環境使用,否則會有畫面偏暗或是清晰度不佳的情形,但在環境適合的時候,它的 4K  HDR 表現會勝過 iPhone XS Max。但在低光攝影時,XZ3 的 4K 錄影亮度會比 XS Max 低,兩者也都出現了明顯的噪點。

數位防手震的表現上,步行時的錄影穩定度會覺得 iPhone XS Max 表現更好,但在騎自行車這類晃動更大的情境,XZ3 則更強勢。1080p 模式(選項為「超高畫質 60fps」)下的日拍,發色和光影部份,XZ3 會有白平衡偏暖的狀況,畫面也暗一些,但也因此能呈現出低亮度處的真實感。或許因在 60fps 下,XZ3 的錄影不允許開啟 HDR,在曝光細節的控制上,XZ3 不及 XS Max,不過 XZ3 在日拍光影的處理上看起來比較自然。

1080p 錄影截圖。圖右為 XZ3,左為 iPhone XS Max,XZ3 的畫面有時會偏暗(圖/記者黃敬淳攝)

對一般使用者來說,考慮 XZ3 僅有 64GB,1080p 30fps(選項為「超高畫質」)或許是最容易上手且節省空間的格式。立體聲收音、畫面銳利度、夜拍亮度都很不錯。

至於主打的 3D 建模工具則還是有一定的改善空間。從開啟後就無所不在的操作說明,甚至要求用戶必須先拍好一些較簡單的成品才能使用更進階的模式,都顯示 3D 建模工具不會是太親民的工具,它製作出來的成品有時也難說美觀,或許需要更多硬體上的協助,而不是只依靠軟體。

看 Xperia XZ3 拍攝原圖(陸續更新)

(左)XZ3 與(右)iPhone XS Max 比較(陸續更新)

(左)XZ3 與(右)iPhone 8 比較(陸續更新)

(左)XZ3 與(右)XZ2 比較(陸續更新)

→ 下一頁看總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