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有線電視嗆世足賽被「搶標獨佔」、應免費播放,愛爾達回應了

2018/06/26 12:03 文/記者黃敬淳

(圖/本報資料照)

由凱擘、中嘉等五大有線電視業者組成的「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 」(CBIT)稍早發佈新聞稿,怒轟取得本屆 2018 世足賽轉播權的愛爾達、中華電視高價搶標國際重要賽事,讓本應為全民共享的國際體育賽事收視權受損。CBIT 並呼籲政府應介入協調,讓有線電視可以從即日起就播放世足賽,不需等到 16 強開打。

CBIT 以愛爾達、MOD 在世足賽初期曾面臨流量過大、導致播放品質不佳為例,稱廣播電視系統仍較為穩定、不會出現網路壅塞,並炮轟愛爾犧牲原本全民可免費收看國際重大賽事的傳統,自 2008 北京奧運起就結合中華電信 MOD 高價搶標、讓無線電視台還得反過來向愛爾達取得授權,顯示此商業模式已「凸顯私利凌駕於公益之上的重重弊端」。

CBIT 並建議,稱世足賽、奧運等重大國際賽事,應由政府出面協調,由公視或無線電視台代表,取得台灣地區轉播權,再無差別授權給各家平台播放,以保障一般民眾均可免費收看。

愛爾達的回應

不過對此,愛爾達也立即刊出三點聲明。其一,愛爾達指出世足賽台灣隊歷來皆未參賽,因此沒有全民收視的問題,且賽事的轉播授權在各國都是依市場機制決定,有線電視也應遵守商業規則。

其二,愛爾達也回嗆商業談判無需主管機關出面協調,且自愛爾達取得世足授權以來,有線、無線台皆未表達轉播意願,就連華視自 16 強賽起開始播放,也是愛爾達主動接洽才實現,暗酸電視台業者要求「擴大」收視權的訴求可議。

第三,愛爾達也稱,由政府或無線電視台買單播轉權,再讓有線電視台能免費播放,已不符合一般商業行為。

愛爾達並稱,有意轉播世足賽的業者,應循商業機制接洽愛爾達,提供有線電視平台「已付費用戶」收看,就如中華電信 MOD 平台也是針對付費用戶提供。

而對此,NCC 副主委翁柏宗則已在上週表態立場,稱轉播權為商業私權行為,NCC 不會介入。華視也在官網致歉,指華視僅能轉播 16 強賽事,是因愛爾達授權緣故,但歸責方向與愛爾達的說法有些不同。

由於愛爾達據傳以 2 億元取得 2018 世足賽台灣轉播權,目前可播放的平台包括其網路頻道 ELTA(已全面免費開放)、中華電信 MOD 及 Hami Video。有線電視則需等到 16 強賽,才由華視獨家轉播。

《你可能還想看》

「有線電視」暫無法看世足賽?NCC:商業行為,不會介入

LINE 頻傳「送貼圖」詐騙!官方解密 4 大辨別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