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摺疊機還有人用!蘋果三星也征服不了的市場是它

2017/10/20 17:41 文/記者黃敬淳

智慧型手機興起後,傳統功能型手機的市佔便下滑不少。許多當時的大廠如 Nokia 除因此讓出手機業龍頭寶座,在台灣一度熱門的 Sony Ericsson 也為了因應競爭而轉型。不過在全球各地,仍然有不少人堅持使用傳統功能手機,而其中一個頗特殊的案例便是日本。

(圖/翻攝自 Flickr)

日本曾有輿論以「黑船」來形容 iPhone 在本土市場的主宰力。1853 年,培里率領的 4 艘美國軍艦迫使日本開港,從此「黑船」便常用來稱乎對日本有重大影響的外國事件。而目前,iPhone 市佔率在日本約在 4 成 ~ 5 成間,和美國接近。

不過即使是這樣的 iPhone,在日本仍然有一塊無法攻克的市場:傳統功能型摺疊手機。除了在二手市場、以及長者用戶間受到歡迎,不少三、四十歲的白領也是摺疊手機的擁護者。實際上,日本要直到 2016 年,智慧型手機在日本家庭的普及率,才首度超過傳統手機。

日式摺疊機至今不時仍會推陳出新來因應需求,但款式已逐漸減少(圖/翻攝自 Panasonic)

令人意外的是,儘管需求看來仍強,或許因為趨勢考量,以及生產傳統功能手機的廠商正在變少,日本三大電信業者推廣的摺機機種仍在縮減。這使得摺疊式功能手機在二手市場的交易仍然興盛。一些較大的二手門市,每個月仍可售出數千支。即使是主要仍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上班族,也會另外買一支低價傳統手機來支應業務需求。

預估,日本的傳統手機使用率仍佔 4 成手機用戶,二手售價也確實不高,僅在 2,500 日圓至 3,500 日圓之間,約合台幣 670 元至 940 元。

台灣其實也有著類似的情形。今年 5 月時,中華電信甚至得祭出「送衛生紙」的行銷策略,好吸引超過 20 萬名 2G 長者用戶轉用 4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