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收到地震防災警報簡訊了嗎?不想當「國家級邊緣人」手機請這樣設定!

2017/09/21 10:01 文/記者劉惠琴

(圖左翻攝自NCC官網、圖右記者劉惠琴翻攝手機畫面)

今天是 921 大地震的第 18 周年,同時也是國家防災日,中央氣象局透過「災防告警訊息服務 (CBS)」,於上午 9 點 21 分針對全國地區發布地震演習即時通測試,此外,10 點發布海嘯演習測試,則是針對沿海鄉鎮市區。

(記者劉惠琴翻攝手機畫面)

中央氣象局模擬強震演習,於今(106)年9月21日(星期四)9時21分來襲,將地震報告發送予所有電信業者的4G手機用戶,使民眾熟悉告警訊息服務及後續避難演練。(圖翻攝自行政院)

氣象局提醒,在發布範圍內民眾使用 4G 手機接獲訊息後切勿驚慌,並請民眾收到訊息以後,自行演練避難相關措施,抗震保命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有關921防災日相關訊息可至行政院官網查詢

行政院「106 年國家防災日」(圖翻攝自行政院)

有不少智慧型手機用戶,在今天早上9點、10點都收到中央氣象局發布的地震演習警訊、或海嘯演習,提醒民眾遇到地震「趴下、掩護、穩住」。不過也有不少網友Po文反應並沒有收到警示簡訊,並自嘲「國家級邊緣人檢測又來了」。

手機要怎麼設定,才能收到「國家級」的警報呢?另,要怎麼查詢自己的手機是否可以收到呢?

(圖翻攝自NCC)

如何設定手機,才能收到國家級警報?

Android 手機:若使用的是 Android 手機,請先將手機連上網路,並進入「設定」→「關於裝置」→「手動下載更新」,進行更新後便完成。不過要注意的是,各 Android 品牌手機介面可能會有些許差異。

iPhone:若民眾使用的是 Apple 手機,連上網路,進入「設定」→「一般」→「軟體更新」,進行更新後即可。

根據 NCC 先前表示,手機若要收到即時警示訊息,必須具備災防告警技術規範(PWS)。

在 2016 年 3 月 1 日以後 NCC 通過審驗驗證的 4G 手機都須符合 PWS 規範;若是在 2016 年 3 月 1 日之前就已經審驗過的手機,則必須經過線上提醒,並且下載韌體更新,才有辦法收到速報簡訊。

手機是否可接收 PWS 告警訊息,怎麼查?

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的手機是否有 PWS 功能,可以上 NCC 網站的「災防告警服務專區」,查看自己的手機有沒有在認證名單中。

進入頁面後,只要點選查詢方式中之「廠牌型號查詢」、「產品行銷名稱查詢」或「型式認證號碼查詢」或輸入相關資料後,再輸入「確認碼」按下「查詢」鍵,即可獲得資訊。

你可能也想看

不是邊緣人!中華電信:地震警訊未收到是我們的錯 
NCC 推出圖像式查詢網頁 網路速度基地台數量一點即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