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Ultrabook 2012 至少佔市場10%,帶動關鍵零組件技術成長

2011/09/06 18:38 TrendForce

Ultrabook 超輕薄筆記型電腦即將襲捲市場,預期會逐步瓜分傳統筆記型電腦部分市場,並帶動整個資訊產業的創新動能。根據產業研究機構集邦科技( TrendForce )表示,美商英特爾( Intel )在 2011 年強力主導的超輕薄筆電 Ultrabook ,目標是蘋果 MacBook Air 打開的超輕薄效能筆電市場,預期將對許多產業帶來正面的幫助,可望一掃個人電腦受到平板電腦與全球經濟影響而導致市場成長力道不若以往的陰霾。

在英特爾以及個人電腦產業鏈所推動之下,希望推出外觀設計出如 MacBook Air 同樣輕薄、電池續航力更佳、運算效能媲美常規筆電的超輕薄筆記型電腦,各家電腦業者將自 2011 年 Q4 到 2012 年 Q2 之間,陸續推出多款不同規格定位的超輕薄筆電。集邦科技( TrendForce )執行長林啟東指出:「我們認為 2012 年 Ultrabook 的市場佔有率,將可從 2011 不到 2 %的水準提升至 10 %以上的規模,可望帶動個人電腦產業再次成長。」

由於 Ultrabook 為求兼顧輕薄、效能與長時間使用,在關鍵零組件方面必需有所創新,方能滿足 Ultrabook 的需求,也帶動新技術的應用空間,促進新規格的推進。鑑於初期關鍵零組件偏高,加上蘋果早已發售指標商品 MacBook Air ,林啟東進一步指出:「各電腦大廠會推出各種不同等級、不同價格的 Ultrabook ,利用規格差異來因應市場、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與 Apple 競爭此一版圖。」


混合式儲存裝置先行, 2012 年 SSD 需求大增

由於 MacBook Air 主打固態硬碟( SSD ; Solid - State Drive ),強調超越過去傳統硬碟的高速運算處理效能,這項設計讓消費者為之驚豔,也帶動個人電腦業者對於固態硬碟採用在行動運算裝置的接受度提高, Ultralbook 為了追求省電與效能,勢必也會逐步跟進。

DRAMeXchange 分析師楊文得協理指出:「雖然固態硬碟的成本仍較傳統硬碟高出不少,因此這次 PC 業者主推的 Ultrabook 多採取混合式的做法,以 320GB 以上的傳統硬碟搭配小容量的固態硬碟,能夠在兼顧成本的考量下有效提升效能,因此無論是大容量固態硬碟或是混合式的儲存裝置, Ultrabook 都將能夠有效的帶動 NAND Flash 需求的成長,對於 2012 年整體 NAND Flash 產業將有相當大的助益。」


低秏電記憶體更長效,製程為競逐關鍵

Ultrabook 在省電以及外型輕薄化的考量下,記憶體市場將會呈現不同於以往的發展趨勢。首先在記憶體容量方面,隨著各家記憶體大廠製程轉進到 30nm 以及 20nm 製程,為了成本結構的考量,單顆容量將逐漸由 2Gb 轉進 4Gb ,同時為了達成 Ultrabook 極致輕薄的目標,廠商選擇將記憶體顆粒直接焊在主板上的比例將會大幅增加,使用 4Gb 顆粒也有利於在 PCB 板材空間有限的前提下,維持單機 4GB 的記憶體硬體規格。

雖然現有的主流 DDR3 多採用 1.5V 為標準規格,但為了滿足 Ultrabook 對於延長電池時效的要求,未來記憶體大廠推出 DDR3L ( 1.35V )的顆粒數將會顯著的增加,預計於 2012 年躍升為 Ultrabook 搭載記憶體的主流,與現有標準規格相比約可節省 10 ~ 15 %的電力。 DRAMeXchange 分析師吳雅婷表示:「以長遠來看,若在 2013 年 LPDDR3 能夠達到經濟規模,成本結構與 DDR3L 能夠達成一倍以內的差距, Ultrabook 在使用時效超越 10 小時的目標並非遙不可及。」

電池成本佔比提昇,供應鏈將呈兩極化

Ultrabook 使用的電池除了比照平板電腦使用高分子電池之外,由於 Ultrabook 系統耗能從上從平板電腦的 20 ~ 25W 提升至 40 ~ 60W ,耗能增加一至兩倍,電池芯佔電池模組的成本,也因此從六成提升至七成以上,與平板電腦相比,整體電池組平均單價也提昇 60 ~ 70 %,將有機會使台灣電池廠在產品單價上有所提升。

Ultrabook 所面臨電池的挑戰,主要來自於電池芯供給與成本間如何做出有效控管。目前供應鏈主要仍以 ATL 為主,且因為大型電池芯的應用領域有限,未來高分子電池是否擴產仍須視市場對於首批 Ultrabook 的市場熱度而定,因此在供需方面目前仍屬於供給吃緊的電池芯賣方市場。

而在成本控制上,超薄筆電在電池芯選擇上可有三種,包括了高分子電池、薄型方型電池、以及薄型圓柱型電池,隨著多元的電池芯應用將伴隨著系統發展切割出兩極化的市場價格。 EnergyTrend 分析師呂理舜表示:「預料隨著價格壓力的增加,未來在超薄筆電應用將有 30 %的電池芯市場來自於更平價的電池種類。而更重要的是,當平板電腦滲透率逐漸飽和之際,系統關注度逐漸從低單價的平板電腦導向成為較高單價的 Ultrabook 市場,也可望讓台灣電池廠創造出一波高營收的新局面」


Source: EnergyTrend
筆電 LED 需求有待觀察,競爭門檻逐步拉高

同樣基於 Ultrabook 超薄的需求,預期超薄型 LED 背光模組需求將持續提高,也重新帶動委靡不振的 LED 背光需求。但 Ultrabook 初期產量有限,加上傳統筆電的出貨量受到平板電腦熱賣衝擊, Ultrabook 上市短期內並無法提高整體的 LED 背光需求量。不過 Ultrabook 對於面板薄度及省電要求,使得背光模組這個領域對於高規格 0.8t 與 0.8LV 側發光( Side View ) LED 的需求大幅增加,未來將大幅取代傳統筆電使用的 3014 封裝,可望間接提高背光用 LED 產品的平均售價。

另一個值得關注是 Ultrabook 提高了 LED 背光競爭門檻。包括 0.8t 、 0.8LV 低電壓版本的 LED 產品,以及未來可能往更薄型化 LED 產品發展,因此日系 LED 廠商在初、中期市場階段,可說是搶得 LED 背光市場先機,日亞化( Nichia )、豐田合成( TG )近期在 Ultrabook 需要的 LED 背光產品出貨上將都有所提昇。


LEDinside 分析師廖宇宸便預估:「 Ultrabook 短期對 LED 市場影響不大,但隨著 Ultrabook 的滲透率增加, 2015 年應用在 Ultrabook 之 LED 使用量將占整體筆電 LED 整體使用量 30 %。」,在 LED 規格繼續提昇下,平均單機使用的 LED 顆數也會減少,中長期而言,所有筆電使用 LED 總需求量對於 LED 背光市場的提升與否,仍值得繼續觀察。


Open Cell 面板與超薄面板模組更易達成薄型化

同樣為了 Ultrabook 對面板更輕薄的要求, WitsView 分析師范博毓便表示:「 Hinge Up 的組裝模式也將由採購面板模組改為採購 Open Cell 面板(指尚未完成背光模組組裝階段之面板),以 Open Cell 面板整合背光模組於筆記型電腦的背蓋( A 件)的方式組裝,透過節省背板、面板外框的方式,可同時達成薄化以及節省成本的目的。」由於產品在光學設計以及組裝上需高度整合,讓專業背光廠商有機會在 Hinge Up 模式中,占有一席關鍵地位。


Source:WitsView

除了 Hinge Up 外,面板廠也規劃推出超薄面板模組,以化學薄化的方式將玻璃厚度由 0.5mm 減薄至 0.3mm ,讓模組厚度可由傳統模組約 3.6mm 減少至 3mm 以下。但由於化學薄化的成本仍然偏高,因此超薄面板模組的成本目前仍會較傳統模組增加約 20 ~ 30 %。


Ultrabook 可望成為 PC 市場重新成長契機

整體而言, Ultrabook 必然侵蝕傳統筆記型電腦的市場,但卻也帶動另一波產業技術的提昇與需求,由集邦科技旗下各單位針對各零組件的研究分析來看, Ultrabook 對各關鍵零組件的發展,多數還是呈現正面成長的趨勢。但也由於以上關鍵零組初期成本高於傳統筆記型電腦,因為各廠很難比照蘋果 MacBook Air 的規格與價格來與之競爭。

根據 Trendforce 統計的數據,相較於 MacBook Air 999 美元的售價,初期各廠會把 Ultrabook 的平均售價訂在 850 至 1,100 美元左右,與傳統筆記型電腦的 300 至 500 美金相比,平均售價提高之下, Ultrabook 對筆電業者與供應鏈而言,整體營收仍能有顯著的產值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