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浪費任何一張底片 拍立得話題機款必學技巧

2024/03/31 05:40 文/記者劉惠琴/專題報導

善用拍立得相機的特性與掌握拍攝技巧,就能拍出吸睛美照,把每個感動的瞬間用照片記錄下來。

功能簡單、即拍即印的拍立得相機,由於影像色澤具有獨特氛圍與質感,且成片前有著一股令人難以預測的期待感,一直相當受到年輕族群的歡迎。但拍立得容易因為曝光問題影響成像,加上相片耗材不便宜,若不想用金錢換技術,建議拍照前先看看攝影達人傳授的小技巧,不致浪費底片傷荷包。

攝影達人葉仁傑,谷口寫真企劃室主理人,有25年攝影經驗。

拍立得相機近年成為Z世代記錄日常生活的潮流新寵,熱門的相機品牌如富士instax系列、寶麗來Polaroid Now+、與Lomography的Lomo'Instant系列等,入門款價格約在2,000至4,000元內,高階款約1萬元左右,旗艦機種約在1至3萬元不等。不過玩拍立得最花錢的應該是相片費用,專用底片多為長型、方型與寬幅型,價格依盒裝張數與相紙種類特色而異,以富士馬上看mini底片尺寸86×54mm為例,單盒十張260元,平均一張相片成本要26元。

既然底片不便宜,想要用拍立得拍出好照片,建議先學點技巧。對於剛接觸拍立得的新手來說,照片最常出現泛白、影像很暗或局部黑掉、影像模糊失焦這三種NG情形,失敗主因多為底片曝光過度或曝光不足,以及相機與拍攝主體的距離過近或過遠。因此攝影達人葉仁傑給新手的第一個建議,就是入手拍立得後,先詳讀產品規格說明,因為透過小格觀景窗取景的拍立得,和使用手機觸控螢幕拍照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拍攝思維,如果不了解相機對焦的拍攝距離,或拍攝模式操作錯誤,就容易拍出一堆失敗照片。

拍立得底片價格不低,要是沒掌握好正確的拍攝技巧,不但拍出一堆醜照還會傷荷包。(記者劉惠琴攝)

技巧1、正確握持相機姿勢

看完說明書對手中的拍立得有了大致了解,在還沒按下快門之前,先掌握正確握持相機姿勢;除了雙手拿穩相機,也要避免手指頭遮到機身的測光孔與閃光燈,握持相機的姿勢正確,是避免拍出相片模糊的第一步。

正確握持相機才能避免晃動,拍出清晰照片。(記者劉惠琴攝)

技巧2、掌握光線與閃光燈照射距離

不想拍出泛白或影像很暗的NG照,取景時要觀察所處環境的光線,並依據室內、戶外光線的強弱,透過機身內建的拍攝模式、閃光燈開啟關閉以及曝光補償等功能進行調整。

葉仁傑也提醒,拍立得閃光燈照射的覆蓋範圍和數位相機、手機相比更為侷限,距離過遠就會導致曝光不足,若光源昏暗室內或光線不佳的戶外需開啟閃光燈,建議拍攝主角跟相機保持約150公分內距離,讓光源能打得到主體,捕捉到完美光線畫面;另外,拍攝人像時最好以亮麗色彩背景為佳,避免膚色顯得過白。

技巧3、自拍不怕切到臉

自拍時手持相機距離約相當於手臂伸直的長度,避免距離過近導致模糊失焦。可把相機舉高一點約45度左右,透過鏡頭俯拍的方式,讓自拍照更顯生動自然。部分拍立得機型會在鏡頭旁設置自拍鏡,方便檢視自拍時的構圖取景;若相機沒有自拍鏡,也可另外購入專用的自拍鏡配件作為輔助。

自拍時要盡量伸直手臂並上舉約45度,以免距離太近照片失焦。(記者劉惠琴攝)

技巧4、主體要順光 多人合照戶外較佳

不論室內或戶外,若拍攝的主體背對光源,就容易拍出過暗照片,因此拍攝前要確認主體位在順光位置;遇背景比主角還亮,可強制開啟閃光燈進行拍攝。如果想拍攝多人合照,由於拍立得底片尺寸偏小,建議構圖比例掌握七分身,才不會讓對應的成像過小;此外,拍立得閃光燈覆蓋範圍有限,建議多人合照以戶外陽光充足條件下為佳。有些款式如富士馬上看拍立得相機系列,內建有「Hi-Key」拍攝模式,會讓曝光亮度增強,可增亮人臉膚色,避免成像過暗的狀況。

因閃光燈覆蓋範圍與距離有限,室內拍攝多人合照,易出現人臉過暗狀況。

話題款拍立得推薦

富士instax SQUARE SQ40 方型復古情懷

有著方正輪廓造型的富士SQ40,機身呈現復古低調的美感。使用62×62mm的正方形底片,擁有1:1的視角比例,能拍出相當有特色的方型照片。搭載65.75mm 鏡頭,提供30至50公分的自拍模式與50公分至無限遠的拍攝模式;無法關閉的閃光燈加上自動曝光功能,就算光線不足也能拍出明亮美照。

富士instax SQUARE SQ40,4,980元。

Polaroid I-2 專業手動操控

寶麗來Polaroid I-2號稱是品牌旗下拍立得旗艦機王,擁有銳利鏡頭,搭載三鏡片連續自動對焦的光學系統,且機身內建LiDAR 雷射感應器,能在自動對焦時偵測拍攝物件的距離後自動調整鏡頭,大幅強化對焦性能,即使光線不佳也不會失焦。

具備專業手動操控功能,可調整快門速度、光圈大小與曝光補償;機背側邊小螢幕可顯示光圈、快門、電量與剩餘相紙數量。除清晰明亮的出色成像之外,在F8超大光圈的加持下,還能拍出令人驚豔的景深效果。

Polaroid I-2,26,500元。

旋轉Polaroid I-2鏡頭的旋鈕,可切換6種拍攝模式,包括自動、光圈優先、快門優先、手動、自拍與多重曝光。

Leica SOFORT 2 內建20種特效

文青感滿滿的徠卡,也推出結合數位相機與拍立得雙模式的SOFORT 2,擁有3吋顯示螢幕,搭載28mm廣角鏡頭,支援Micro SD記憶卡,可儲存490萬畫素的數位照片,具備拍攝廣角焦段的風景模式,與10公分特寫的微距近拍模式,還內建10種鏡頭效果與10種底片效果,可拍出多種不同風格的照片。

Leica SOFORT 2最大的特點是可以先挑選、調整照片後再印出,避免浪費相紙,只要手機下載專屬的徠卡FOTOS應用程式,即可把照片傳送到SOFORT 2進行即時列印,兼有隨身印相機的功能。

Leica SOFORT 2是一台兼具拍立得功能的數位相機,13,000元。

Lomography Lomo' Instant 創意拍攝樂趣多

一向頗受文青歡迎的Lomo'Instant,可外接鏡頭並提供各種顏色濾片搭配閃光燈增添效果,能拍出更多充滿創意的獨特風格影像。機身搭載27mm 廣角鏡頭,具備多重曝光拍攝功能,支援手動調整光圈大小和曝光補償。

除內建自動閃光燈模式與手動拍攝模式外,還有Lomo'Instant專屬鏡頭套組,可外接170度魚眼鏡頭、35mm人像鏡頭與10公分近拍的微距鏡頭,用來捕捉風景特寫或人像出遊照片都很實用。採用獨特撥桿設計的快門按鈕,在按下快門的瞬間多了優雅的氣息。

Lomo'Instant拍立得相機連鏡頭套組Boston 版本,含魚眼、人像與近拍三顆鏡頭,4,880元。

富士 instax mini 12 自動補光輕鬆自拍

超人氣的富士instax mini 12 ,機身粉嫩討喜,旋轉機身鏡頭即可開啟近拍模式,捕捉30至50公分距離內的特寫照片,加上機身上的自拍鏡與鏡頭在同一軸線,能提升自拍成功率。閃光燈具有偵測環境光線的功能,會自動調整亮度避免相片過暗或曝光過度,還具備自動調整快門速度、閃光燈亮度等操控設定,增添所見即所拍的創意拍攝樂趣。

富士instax mini 12提供白、粉、紫、綠與藍五色,2,550元。

圖片提供:台閔科技、徠卡、翻攝Lomography與富士官網。

以上商品價格和規格請依官方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