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oogle 沒有辦不到的事,背後靠的都是它!

2015/11/12 19:10 文/記者譚偉晟

當你想要找罕見的灰腹綠錦蛇照片、或是有一段無法理解的外國語句,通常都可以透過 Google 來獲得需要的答案。但僅僅只是輸入關鍵字、就能跳出匹配搜尋結果的技術,對機器而言並非簡單的事情。而 Google 能夠讓一切變得如此容易的關鍵,正是他們在「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上的長期研究成果!

然而,什麼是「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Google 又是如何透過這個技術打造出各項產品?

Google 的多項產品都有應用機器學習技術(圖片來源/記者譚偉晟拍攝)

為了推廣最新的 TensorFlow 開源機器學習系統,Google 研究員 Greg Corrado 博士特別以主題演講的方式,對外解釋這項 Google 相當看重的技術。過去當電腦需要辨識、分析一項數據時,可以讓電腦依循特定規則,來獲得所需要的結果。然而當智慧型裝置快速普及,各類數據資料翻倍提升之後,這種舊思維的電腦辨識方式漸漸跟不上數據提升的速度。

對電腦而言,看照片的方式與人腦相當不同(圖片來源/記者譚偉晟拍攝)

對此,Google 必須讓機器擁有更佳的自主學習能力,也就是依賴機器學習系統,讓電腦可以自行辨識、分析出用戶需要的結果。這當中的關鍵有幾個,首先電腦觀看事物的方式與人類相當不同,儘管讓電腦看懂的影像中的元素,也不見得就有辦法讓電腦辨識出意義,對電腦來說,透過顏色、線條、色調等元素,拼湊成一個「貓」、「狗」的意義出來並不容易,因此必須先讓機器有能力可以學著自己看東西。

電腦可能無法直接將各種元素串接成一個概念(圖片來源/記者譚偉晟拍攝)

其次,在電腦的眼中,一張照片可能有「4 個人、1 個蛋糕、2 根蠟燭」,但人眼一看就知道這是張拍攝生日的照片,因此必須讓電腦有足夠的判斷方式,來串影像或文本中的資訊,進一步判斷出各項數據所代表的意思。這就必須透過機器學習系統,讓電腦可以將預測結果與真實結果比對,逐漸發展出有效的辨別方式。

透過不斷修正預測模型,來使機器的分析能力提升(圖片來源/記者譚偉晟拍攝)

包含 Gmail 的垃圾郵件篩選、Google Photo 的照片自動分類、Google Translate 的拍照翻譯功能,這些都是機器辨識並且自動判斷出的結果。受惠於這項技術,Google 可以讓用戶在這個資訊爆量的時代,依舊有辦法找尋到所需的內容,而不會海量資料中沒了方向。

技術門檻再降低! 一窺 Google 虛擬實境計畫 

東京直擊! 探索 YouTube Space 影音工作室

身歷其境的新聞怎麼做? Google 找到新方法!

Android 6.0 值得升級? Google 點出 10 大特色!

更聰明的 Google 要來了! 開源機器學習系統推出 

相同模組不同品質? Nexus 5X、6P 相機實測!

【下頁】

機器學習的關鍵技術:深度學習 Deep Learnin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