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更新] Sony 建議勿使用其防水手機在水下拍照?來看 Sony 官方怎麼說

2015/09/14 14:09 文/記者陳宜豐

Sony 這幾年在旗艦手機系列大部份都以 IP68 的防水等級作為主要訴求,許多消費者也認為買了 Sony 的智慧型手機後,真的可以在泳池裡面拍照錄影,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根據 Sony 官方最新的保固條款中,對於防水的部分做了以下的宣告:「裝置的IP防護等級是以待機模式在實驗室條件中測得;因此,您不應在水下使用裝置,如拍攝相片。在從事潛水或浮潛等任何類型的水中活動時,請勿使用裝置拍攝相片。」

Sony 有許多手機都是以防水性能為主打(圖片來源/擷取自 Sony 官方 Youtube 網站)

這是怎麼回事?防水手機不能在水下使用?推測可能是先前 Sony 在防水手機的廣告中宣傳可在水下拍攝的印象太過強烈,許多消費者紛紛帶著 Sony 的手機下水拍照,但其實 Sony 防水手機的性能有其極限,以標示的 IP65/IP68 標準來看,Sony 的防水手機設定在可抵抗低壓水槍水柱噴射至少 3 分鐘以上,或者是可在一公尺深的水中浸濕 30 分鐘(均為淡水狀態),而且 Sony 表示,其在進行防水測試時,是將裝置「輕柔地」放置在裝滿「自來水」且水深 1.5 公尺的容器內。在容器內放置(待機) 30 分鐘後,再將裝置「輕柔地」取出並測試其各項功能。這也代表,使用者並不能無限上綱的對手機防水性能做考驗,倘若是像海邊有海浪衝擊,或是泳池內部含有氯氣的消毒水,都可能讓 Sony 防水手機產生進水可能。

沖自來水這件事尚在 Sony 的保固範圍內(圖片來源/Sony 提供)

那到底 Sony 官方認可的防水行為有哪些呢:

  1. 可在泡澡的時候使用,但是不可將手機浸到泡澡水裡
  2. 手指沾濕的時候可使用
  3. 在潮濕的環境下拍攝影片與照片(但請勿在水下使用,若不慎遭到非淡水弄濕,請使用清水將其洗淨)

Sony 在保固頁面中註明請勿在水下使用裝置(圖片來源/擷取自 Sony 網站)

以上述這三個條件來看,Sony 未來將對防水手機進水保固的認定將更為嚴格,事實上 Sony 近期新機在宣傳上逐漸不再以防水為重點,即便是先前在電視上播出的 M4 Aqua Dual 雨天場景廣告,也是以下雨天可拍攝為訴求,非已水下拍攝為主打,像先前 Xperia V 撈金魚的廣告也不再出現,就是為了避免再給消費者有錯誤印象,只能說先前水下拍攝的行銷效果太強,反倒使得 Sony 在防水手機的保固上顯得裡外不是人,可能也是 Sony 當初意想不到的。

Sony 官方防水說明頁面(Xperia M5)

[更新]台灣 Sony Mobile 官方回應如下:

針對此項保固說明,Sony Mobile Taiwan 澄清表示,Sony Mobile Taiwan 在防水手機的保固始終如一,近三年都沒有改變,不建議手機在海水裡使用與防水性能無關,而是海水本身具有的腐蝕性所致,Sony 先前針對防水手機所做的測試,均是在實驗室的清水環境下進行,Sony Mobile Taiwan 在防水手機保固的認定上,仍會以內部防水測試報告(防水測試+防水試紙+機板判定)是否有受潮為認定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