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臨場感爆表!虛擬實境「沉浸式新聞報導」將徹底改變媒體生態

2015/02/27 09:32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好的新聞報導除了如實將事件原貌忠實呈現以外,強烈的敘事文字更可以讓讀者身歷其境。寫作上,有句經典名言:「要展示,不要只會敘述!」(Show, don't tell.),讓無數執筆者絞盡腦汁,把新聞的「臨場感」繪聲繪影地描寫出來。不過,未來讀新聞報導,可能不需要用大腦想像了!透過記者的文字再加上虛擬實境裝置,你就可以真實地進到新聞中所敘述的地點和事件,深入現場─戰爭、天災、運動比賽,大大增加身歷其境的感覺。

透過記者的文字再加上虛擬實境裝置,你就可以真實地進到新聞中所敘述的地點和事件,深入現場─戰爭、天災、運動比賽,大大增加身歷其境的感覺。(AP)

以選手視角體驗運動賽事刺激感爆表!

今年 2 月初,高山滑雪錦標賽(2015 FIS Alpine World Ski Championships)在美國科羅拉多 Beaver Creek 滑雪場盛大登場,許多媒體也在現場報導,從字裡行間中,讀者可以閱讀到選手們在寒風刺骨下追求速度、當天的天氣以及贏得比賽時的激動心情。

虛擬實境和新聞結合,可增加讀者臨場感。(EPA)

不過,美國媒體巨頭 Gannett 集團選擇了更有趣的方式─以虛擬實境來呈現這次的比賽。戴上虛擬裝置後,讀者便能以選手的第一人稱視角來看這場比賽:仰首就是湛藍的天空,低頭則是一片純白的雪海,兩旁針葉林快速掠過,甚至還能聽到腳下滑雪板磨擦發出的聲音。和選手不同的是,讀者並不是真的在滑雪,所以可以安心觀看四周環境,想回頭欣賞風景也不成問題。

奧運金牌滑雪選手 Ted Ligety。(翻攝NBC Sports)

選手全副武裝 一個畫面也不漏!

到底虛擬實境的新聞是怎麼運作的呢?以這次高山滑雪錦標賽來說,Ganette 在許多頂尖滑雪選手的頭盔上裝了 360 度視角的攝影鏡頭,更在奧運金牌滑雪選手 Ted Ligety 身上裝了 6 個 GoPro 攝影機,來捕捉以選手為中心的視野。不只是 Ligety 周遭的視角,包括了上方、下方的影像也不遺漏。全面、完整的畫面,讓讀者在閱讀新聞時,不只是面對冷冷的文字,而可以真正深入現場、親身體驗。

Ganette 在許多頂尖滑雪選手的頭盔上裝了 360 度視角的攝影鏡頭,全面且完整地捕捉畫面,讓讀者可以真正深入現場,親身體驗。(Ganette)

「沉浸式新聞報導」 將推翻現有媒體生態

Ganette 的產品管理副總  Steven Ahlberg 表示,新聞工作者正在尋找全新的方式來說故事;而一名數位藝術家 Chris Mil 也認為,虛擬實境有潛力可以從根本改變新聞媒體,「希望透過此一方式,可以增加人對彼此的惻隱之心」。

除了媒體業以外,科技公司也看準了虛擬實境的商機。三星於去年年底發表了虛擬實境頭盔 Gear VR,並提供 360 度全景視野,並與本月月初登場的 NBA 全明星賽合作,讓使用者可以身歷其境地體驗球員在球場上衝刺的臨場感。

三星與 NBA 全明星賽合作,使用者可以身歷其境地體驗球員在球場上衝刺的臨場感。 (AP)

若虛擬實境新聞興起,未來媒體業的生態將被徹底改變;以第一人稱視角的「沉浸式新聞報導」(Immersive Journalism)亦可能推翻現在「視覺新聞」、「圖像新聞」的主流,加深新聞報導對社會的衝擊性,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又會為世界掀起怎樣的潮流?令人期待!

若虛擬實境新聞興起,以第一人稱視角的「沉浸式新聞報導」(Immersive Journalism)可能推翻現在「視覺新聞」、「圖像新聞」的主流,加深新聞報導對社會的衝擊性。(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