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社群、影音勝於遊戲,青少兒入口網站臉書、 Google 竄升

2014/04/16 09:40 陳炳宏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白絲帶關懷協會與政大數位文化行動研究室合作,15日共同發表「青少兒網路社群與數位智財權、個人隱私」調查報告,報告中指出, 63.3 %學生擁有手機,其中有近 7 成是智慧手機,而上網動機,前三名分別是聽音樂、社群、以及觀看影片,玩線上遊戲從第二名退居第四名,比例也首度跌破六成。

該份報告是針對全國國小三年級至高中二年級超過一萬兩千名學生所做調查,報告中發現,不同意「網路上任何資料可任意複製使用,且不需註明出處」有近 7 成,而同意「不要在網路上給別人自己的個資」更高達 8 成 3 ,顯示青少兒對【個人隱私】的觀念,明顯高於【數位智財權】的重視。

進一步分析後,發現持有手機的青少兒較重視隱私,未持有手機者反較重智財權;另一方面,越常上網青少兒越重視數位智財權及個人隱私,反而在周末長時間上網超過四小時以上,相對較缺乏數位智財權及個人隱私觀念。

青少兒入口網站大洗盤, Yahoo 腰斬, Facebook、Google 竄升!

另一個有趣的數據是青少兒常用入口網站中,前三名排行雖然仍是雅虎奇摩、臉書、和 Google ,但使用比率卻從原本 72.4 %/ 19 %/ 5.6 %大幅變動成 39.7 %/ 35.4 %/ 21.6 %,顯示社群網站重度使用者,偏好較重個人隱私與互動的臉書,勝於綜合性的雅虎奇摩。

此外,中華白絲帶關懷學會執行長黃葳威表示,智慧手機與平板的高普及率,已成為家中最常用電子產品之一,其中上網管道中,行動上網佔 89.8 %勝過 70.8 %的電腦上網,是家中的主要上網工具,而上網動機又以聽音樂、社群網站、與看影片為主,一旦未經授權,逕自下載分享,即有觸法之虞,因此在欣賞、分享他人作品之際,如何保障別人又保護自己,資訊素養越來越重要。


該調查報告最後也提出建議包括尊重他人智慧財產權與隱私,平等溝通、包容異見,規劃並管理上網時間、維持健康作息,另外有要設好手機或電腦密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