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小心被 AI 淘汰!換新手機注意 2 大規格別落後

2024/03/12 12:40 文/記者黃肇祥

(圖/彭博社)

邁入 AI 時代,新款手機無不以此為亮點,打造一系列特色功能!若不想被 AI 淘汰,在選購手機的時候,其實處理器、記憶體規格都要格外注意,否則買了新手機卻無緣最新的 AI 技術。

目前要在手機上運行生成式 AI 功能,主要有兩種方式,最普及的是透過雲端伺服器進行運算,如 ChatGPT、Gemini 等,手機只需要有網路即可使用。另一種則是如同三星 Galaxy S24、Google Pixel 8 Pro,透過內建的 AI 模型來實現延遲更低、反應更快的 AI 翻譯或是修圖效果。

由於雲端上的生成式 AI 功能,只要能夠連上網路,幾乎所有手機都能支援,體驗上的最大差異會聚焦在,手機是否能搭載 AI 模型,又以 Google 旗下的 Gemini Nano 最為指標。Google 就已經證實,手機要內建 Gemini Nano 存在一定的硬體限制,儘管沒有明確指出實際標準,但綜合相關資訊,我們主要可以歸納出記憶體、處理器兩大部分。

首先記憶體最好是挑選 12GB 以上,像是只有 8GB RAM 的 Pixel 8,就在近期被 Google 證實無法支援 Gemini Nano 模型,反而使用同一款 Tensor G3 處理器卻有 12GB RAM 的 Pixel 8 Pro 得以順利運行。日前一份來自麥格理銀行的分析報告也指出,如果要運行圖片的生成式 AI 功能將需要 12GB RAM,生成式 AI 助理更可能上看 20GB。

記憶體容量不是唯一指標,因為同樣 8GB RAM 的 Galaxy S24 也同樣能搭載 Gemini Nano,但差別是有更強的處理器。日前 Google 即證實,Gemini Nano 會陸續引進三星、聯發科以及高通的「旗艦處理器」,中階、入門款短時間內恐怕不適用。從目前已確認的資訊來看,聯發科天璣 Dimensity 9300、8300 與高通 Snapdragon 8 Gen 3 均已經確定支援,但更舊款的處理晶片,暫時沒有消息。

因此如果消費者不想錯過 AI 功能的話,除了手機記憶體最好是 12GB 以上,也須購買到能支援 Gemini Nano 模型的晶片型號,最保守的策略就是選購最新一代的旗艦 Android 手機。

《你可能還想看》

今年別買8GB記憶體安卓手機?Google一動作暗示將被AI淘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