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年別買8GB記憶體安卓手機?Google一動作暗示將被AI淘汰

2024/03/09 10:00 文/記者吳佩樺

Google證實,由於硬體限制,Pixel 8不會出現Gemini Nano。(圖/路透社)

手機的記憶體(RAM)究竟需要多大才夠用呢?這一直是網友之間的熱門話題,特別是今年,隨著手機以「生成式AI」為趨勢,硬體更是備受挑戰,而Google可能對「AI Android手機」的記憶體規格給了答案。

為了實現手機上的生成式AI功能,必須內建AI大型語言模型(LLM),像是Google Pixel 8 Pro率先搭載Gemini Nano,此為Google專為手機打造的AI模型。許多Pixel 8用戶也期待能獲得下放,然而,Google官方已鬆口證實Pixel 8確定無緣,原因就在於「硬體限制」。

Google並未對「硬體限制」進行具體說明,但Pixel 8 Pro、Pixel 8兩款都採用Tensor G3處理器,規格上最大的差異是前者配置12GB記憶體,後者8GB記憶體,這可能就是導致Pixel 8無法支援Gemini Nano的原因。

值得玩味的是,三星S24系列也能運行Gemini Nano,其中S24入門機型只搭載8GB記憶體,這表明單靠8GB記憶體也是可行的,外界推測是Google認為體驗恐不夠理想,所以不下放。

三星S24系列也能運行Gemini Nano,其中S24入門機型只搭載8GB記憶體。(圖/路透社)

換言之,在「AI手機時代」,8GB記憶體規格可能會逐漸被淘汰。如果最近有換新手機的打算,為了長久考量,建議至少選擇12GB記憶體,以免日後想升級卻受到限制。

去年Android陣營中,已有一些中國品牌紛紛推出24GB記憶體的手機,比電腦容量還大,甚至準備邁向32GB記憶體,看來這股風潮會越演越烈。

額外值得一提的是,聯發科已經宣布和Google合作,不只旗艦處理器天璣9300,就連中階天璣8300也都針對Gemini Nano進行優化,意味Gemini Nano之後也能運行在中階手機上。

《你可能還想看》

Pixel 8用戶哭哭!Google證實一原因 Gemini Nano AI模型不會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