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音)盤點 6 項優缺點!蘋果新一代 iPhone SE 開箱體驗

2022/03/16 12:30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星光色的 iPhone SE(圖/記者黃敬淳攝)
一如預期,蘋果在春季發表會推出第三代的 iPhone SE,接替 2020 年的舊款,並為預計在秋季發表、外型和螢幕尺寸有望大改款的 iPhone 14 暖身。不過,新機雖然採用最新的 A15 處理器和 5G,但延用 2017 年就已推出的舊外觀和零組件,也讓這款手機的定位也跟一般手機大為不同。

而究竟這款定位特殊的手機放到 2022 年,還能為用戶帶來哪些亮點?《自由電子報3C》盤點 6 項優缺點,供讀者參考。

優點一:搭載 A15 晶片,擁有業界頂尖效能
作為新 iPhone SE 的最大賣點,擁有與 iPhone 13 系列同級的 A15 處理器無疑是這款手機最核心的特色,雖然為了確保續航,新 iPhone SE 搭載的 A15 晶片在多核跑分上稍低,但對一般日常工作最重要的單核效能,則與現有的頂規 iPhone 相當,無疑有著目前行動裝置業界最佳的效能表現,足以應付當前所有的手機效能需求,如《原神》這類高耗能手遊。

優點二:更長的使用週期
儘管 iPhone SE 的客群來說,玩高效能的手遊可能不是主要目的,某種程度降低了 A15 的作用,但 A15 的另一項重要意義,還有盡可能延長 iPhone SE 的使用週期,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都確保有更新可用,保有體驗 iOS 新功能的機會之外,考慮 iPhone 的 A 系列晶片領先 Android 陣營約 1 ~ 2 個世代,基本上也確保在未來 3 年甚至更長的時間,都不會有效能方面的問題。

另外,由於新 SE 也補上了 5G 支援,某種程度也延長了使用壽命,保證在 6G 登場之前,新 SE 都不會有電信網路支援相關的問題。

優點三:主鏡頭表現接近旗艦的 iPhone 13 Pro
雖然感光元件和鏡頭模組延用 2017 年的 iPhone 8,已是 5 年前的硬體模組,但藉由 A15 晶片的演算法,新款 iPhone SE 仍交出相當不錯的拍攝成果,實測時,許多日拍街景,或是關閉夜拍模式下拍攝的低光環境照片,iPhone SE 與蘋果目前頂規的 iPhone 13 Pro,仍具有相當接近的拍攝成果。
以 iPhone SE 拍攝(圖/記者黃敬淳攝)
以 iPhone 13 Pro 拍攝(圖/記者黃敬淳攝)
以 iPhone SE 拍攝(圖/記者黃敬淳攝)
以 iPhone 13 Pro 拍攝(圖/記者黃敬淳攝)
以 iPhone SE 拍攝(圖/記者黃敬淳攝)
以 iPhone 13 Pro 拍攝(圖/記者黃敬淳攝)
當然,由於只地搭載單鏡頭,新 iPhone SE 的拍攝有不少限制,例如無法拍攝廣角照片,也不能拍攝遠景,在以人像模式對焦時,演算法也只能辨識真人,不能對焦普通物品拍出景深感。此外,因為沒有夜拍模式,相比 iPhone 13 這類高階 iPhone 若有開啟夜拍模式,在低光下的拍攝成果仍有明顯差距,但整體而言若光線充足,在 1.4 萬的價位帶能拍出與 iPhone 13 Pro 接近的照片,應該已可滿足相關客群的需求。

優點四:中階機市場仍不多見的防水防塵
由於延續 iPhone 8 的機身設計,新 iPhone SE 也保留了 IP67 防水防塵的能力,可以在水深 1 公尺下支撐 30 分鐘。雖然防水表現和 iPhone 13 系列有差距,但足以應付生活中的小意外,某種程度也可幫助 iPhone SE 用戶用得更久。

優點五:目前僅剩的 Touch ID 與 Home 鍵版 iPhone
雖然蘋果在 iOS 15.4 的更新中推出了「口罩版」的 Face ID,相當程度降低了 Touch ID 指紋辨識的作用,但 Home 鍵設計和指紋辨識,對許多用戶來說仍更為熟悉便利。記者日常與長輩互動,相比全螢幕 iPhone 的各種手勢,Home 鍵 iPhone「按一下就回到首頁」的設計,也相對容易上手得多。

優點六:目前最平價的 iPhone
相比其他款式的 iPhone 大多得準備至少 2 萬元台幣,新 iPhone SE 的定價為台幣 13,900 元起,採中階定價,整體仍相對親民得多,與高階 iPhone 的價差,也足以容納一台基本款的 iPad,足見其平價程度。

缺點一:續航偏弱
相比 2020 年的前一代,新版 iPhone SE 將續航增加了約 2 個小時,幅度不小,但這樣的續依官方數據,只與評價不佳的 iPhone 12 mini 同級,亦比 iPhone 12 Pro 短少兩小時,實際體驗上,預估仍會是相對孱弱的表現。記者實測,若以一般常見的出遊情境來看,使用汽車導航軟體,加上景點拍照,預估 2 個多小時,即足以用掉 30% 甚至更多的電力。

缺點二:前鏡頭比 iPad 還弱
由於前鏡頭僅搭載 700 萬畫素,新 iPhone SE 的自拍和視訊表現,甚至不如幾款挑載 1,200 萬畫素的新 iPad,如第九代的入門款 iPad、第五代 iPad Air 等,在前鏡頭方面的規格顯得相當過時。

缺點三:過時的外觀與螢幕規格
由於主要採用 2017 年 iPhone 8 的外殼和零組件,iPhone SE 有著在 2022 年相對過時的 16:9 LCD 螢幕,除了邊框更寬,螢幕規格解析度亦不到 FHD,亦不支援 HDR,且僅有 625 尼特的亮度。雖然一些蘋果面板的重要功能,如原彩、P3 廣色域都有提供,但整體來說,蘋果等於是在 2022 年,仍只提供 2017 年水準的螢幕。

缺點四:僅有單鏡頭
如同前述,新 iPhone SE 的拍攝因此會有不少限制,例如無法拍攝廣角照片,也不能拍攝遠景等。

缺點五:不再提供充電器
因應新 iPhone 只提供充電線,新 SE 也和 2020 年的前代不同,只提供 Lightning 充電線,不再隨附耳機和充電器,因此用戶可能得另外購買適合的充電器。

此外,即使用戶有舊的充電器,因內附的線改為 USB-C 對 Lightning,也不再和舊款的「白豆腐」頭相容。

缺點六:入門款僅提供 64GB 容量
相比 iPhone 13 直接提供至 128GB 起跳,新 iPhone SE 的入門款和 iPad Air、第九代 iPad 一樣,也只提供 64GB 的入門容量,若想用得長久無疑不夠,需要購容量夠大的版本。所幸蘋果本次仍有的提供 128GB 選項,價位亦是相對親民的 15,500 元,不像新 iPad 只能一次買到 256GB,價格也從 10,500 大增到 15,000 元。

總結與購買建議:
整體來說,新一代 iPhone SE 仍是款定位相當特別的手機,許多規格在 1.3 ~ 1.5 萬元這一區間而言極為優異,例如業界頂尖的效能,但一些規格在 2022 年又顯得過時,如 4.7 吋的 16:9 螢幕。

不過,這款規格特殊的手機,蘋果 CEO 庫克(Tim Cook)實際上也已在發表會透露主要客群,包括喜歡小手機、先前未用過 iPhone,以及預算較低的用戶。具體而言,因搭載 A15 晶片,也支援防水防塵和更堅固的玻璃機身,iPhone SE 也是一款能讓用戶長期穩定使用的手機,頗適合只把手機當作日常工具的用戶。實際上,據調研機構 Counterpoint 數據,2020 年的 iPhone SE 在同年度,亦是全球第 5 暢銷的單機,2021 年也排上全球第八,足見「平價且能穩定使用」,仍是許多用戶在意的事。

至於購買建議,若是只想簡單使用手機,但平時想用大螢幕看影片,入手 iPhone SE 搭配入門款 iPad(第九代),24,400 元的總價仍是不錯的選擇,也較入門款 iPhone 13 更低,足見其平價程度;但若是想體驗更完整的規格,如更好的螢幕、更好的續航等,降價的 iPhone 12 mini 或 13 mini,或許會是更合適的選擇。

《你可能還想看》

(影音)蘋果 2022 年首批新品亮相!最平價新 iPhone 正式登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