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漾》藉歐特克 3D 數位技術 重現明末大航海時期風情

2013/01/22 21:57 歐特克

古裝鉅作打破視效跨海外包迷思 400 個特效鏡頭完全 MIT

臺灣自製古裝電影在睽違市場多年後,首部純 MIT 古裝鉅作《花漾》終於打破此一局面於 2012 年 12 月底上映,該片導演周美玲集結兩岸三地最強卡司和電影製作人才,其製作從前製、拍攝到後製全部在臺一貫作業。其中最難能可貴的是導演選擇將片中逾 400 多個特效鏡頭的製作根留臺灣,由本土動畫公司肯特動畫統籌負責,同時匯聚包括中影公司、砌禾數位動畫、奇銳科技和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等動畫頂尖團隊,在歐特克 3D 數位軟體的奧援下,以幾乎不可能的極短時間,實現大量的特效、 CG 動畫、調色配光和高階影像合成等困難任務,不僅為《花漾》重現明末大航海時期風情,亦為臺灣特效後製推上全新里程碑。

《花漾》於阿榮片廠架設仿古船,藉由歐特克軟體,打造極逼真的視覺特效。圖片提供/肯特動畫。

《花漾》為導演周美玲首度執導的古裝大片,並邀請到港台知名演員言承旭、鄭元暢、陳意涵、陳妍希、任達華和吳君如等擔綱演出。該片從劇本構思、歷史查證、故事蒐集到場景探勘等共歷時 4 年,並在 2011 年於馬祖芹壁村順利正式開拍。為完整呈現片中磅礡的明末大航海時期,導演周美玲規畫了超過 400 個特效鏡頭,由肯特動畫統籌負責,並與中影公司、砌禾數位動畫和奇銳科技等國內知名視效團隊協力製作而成。全片於 2012 年 4 月殺青後,直至 9 月特效團隊才正式拿到定剪影片,方可進行密集的視效後製作業;但由於片商預定 12 月 28 日的上映計畫不變,因此視效團隊必須在短短 3 個月內完成所有的 3D 動畫、調色配光和高階影像合成,可謂是一項艱難的任務。

為在如此壓縮的後製時間內,交出可媲美國際水準的作品,《花漾》視效團隊選用歐特克軟體作為施展特效創意的利器,其完整的全方位解決方案可滿足電影製作的整個作業流程。肯特動畫創辦人同時也是《花漾》視覺特效統籌張永昌指出,「《花漾》由肯特動畫負責全部的 3D 動畫製作,藉助 Autodesk Maya 軟體,我們得以輕鬆建立劇中大量出現的明朝仿古船隻等 3D 模型和海浪模擬,其後上傳至國網中心進行雲端農場快速彩現;中影和砌禾則協助該片大量的合成畫面,而其中中影公司擁有完善的歐特克調色配光和剪輯系統 Autodesk Flame 、 Autodesk Lustre ,故其承接的任務更為吃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