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微軟亞洲研究院築夢團隊 帶您走向未來

2012/11/19 14:40 台灣微軟

自然使用者介面與新一代多媒體:在電影「關鍵報告」及「鋼鐵人」當中,可看見人類利用簡單的動作與電腦進行高科技互動,今日這些景象不再僅是想像。微軟亞洲研究院透過不斷開創新的技術以重塑人與電腦的互動方式,讓人們能夠以更自然、更多元的方式與機器互動,像是目前全球市場銷售最好的體感遊戲機 Xbox 360 與 Kinect ,就是透過使用者身份識別、頭部與臉部追蹤技術、體感姿勢辨析、頭部掃描等核心技術,讓人們不需手持任何裝置及可與電腦互動並創造自己的化身 Avatar ;此外,物件數位化技術,則可將實體的物體在短時間內虛擬化,以 3D 圖像活靈活現地呈現於虛擬空間當中。這些技術除了應用在遊戲外,也將運用於醫療復健、教育學習、及大自然…等領域,進而改善人類的生活。微軟亞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百寧強調:「自然使用者介面讓電腦已從過去的工具取向,漸漸轉為人們的助理,它將主動地聆聽、學習、了解、並執行工作。例如在某一特定的情境之下,裝置透過計算使用者的需求以及了解其意圖後,將自動預測出使用者最需要的資訊或工具而幫我們完成工作;換言之,電腦可以透過我們的肢體動作直接去執行工作。」

搜尋及機器學習:首度提出了「都市運算」技術,微軟亞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馬維英指出:「透過 Big Data 海量資料的蒐集分析、都市運算及機器學習的交互作用,能夠有效蒐集並分析都市中任一動態,諸如手機訊號、導航系統、售票系統資訊等,再結合汽車、道路、建築物等指標,將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完全連結,再經過運算分析這些城市動態後,以更有效的策略進行都市規劃以改善人類生活。」

電腦科學基礎研究:在系統、網路及移動計算研究皆有創新突破。比如說,在室內導航研究中,微軟亞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趙峰表示:「在建築物內進行導航對於人類的生活很重要,但礙於室內無法接收到衛星資訊使得室內導航的應用受限,微軟亞洲研究院透過智慧型手機已經具備的加速器、陀螺儀、羅盤等慣性感測器( inertial sensors ),偵測人們行走的速度、方向及位置,再結合平面地圖輔助與微系統運算,便可協助人們進行室內導航。」

雲端運算與 eScience 研究:現今的科學已有能力蒐集到各種大量又可信的資料,透過「 eScience 」可將這些資料加以分析並利用。微軟亞洲研究院技術戰略總監張益肇指出:「 eScience 是指協助資料進行合併、分析或探勘的一套工具和技術,現在資料爆炸的速度已經超越摩爾定律,並且不斷在持續增長;而這當中有太多令人驚喜的資料,但仍需透過各領域學者專家攜手合作,才能善加利用這些資料以推動社會發展,並加以開創對使用者有用的體驗。」

微軟亞洲研究院長期與台灣多所大學及研究機構合作 

共同推動多項基礎科學研究

自 2006 年起,亞洲研究院在台灣已資助超過 60 個研究計畫;其中, 2009 年與國科會開始合作之網路通訊國家型科技計畫已邁入第 3 年,不僅每年投入經費資助,並提供最先進的 Windows Azure 雲端技術,鼓勵各大專院校研發 「創新雲端整合技術」與開發社群應用服務的雲端資料庫; 2011 年更免費提供 2 年,長達 200 萬小時的 Windows Azure 資源及 12TB 的儲存空間,大幅提升國內雲端運算教學的品質。

此外,微軟亞洲研究院也與故宮博物院、臺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以及高雄大學等諸多研究型大學進行合作計畫,諸如文化遺產數位化、網路醫療、雲端運算等共同研究…等多達十餘項子計畫,這些參與計畫的大學院校曾發表過 4 項獨立專利。未來微軟亞洲研究院將持續投入更多資源,為台灣的網路通訊產業培育出更多前瞻技術與創新研發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