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AI PC 晶片大戰今年開打!一張圖看懂 4 大品牌規劃

2024/03/25 11:55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影)

迎接 AI PC 時代,處理晶片格外重要!除了蘋果已經發表的 M3 晶片,高通將接力在第二季推出搭載 Snapdragon X Elite 晶片的筆電,首場 AI PC 晶片大戰要在今年正式點燃戰火,以下透過一張圖表,帶你了解蘋果、Intel、AMD 以及高通等 4 大業者的產品佈局。

研調機構 Canalys 預測,蘋果在 2024 年將持續以 M3 作為主力,並且在 2025 年第一季推出 M4 晶片。日前發表 MacBook Air 的時候,蘋果就強調 M3 晶片是當前消費級筆電的最佳選擇。有別於傳統 Windows 電腦是在去年逐步加入專門運算 AI 的 NPU(整合神經網路處理器),蘋果早從 M1 時期開始,就已經強調晶片內含有神經網路引擎,在佈局上可以說是提早一步。

緊跟在後的高通,則預計在第二季上市 Snapdragon X Elite 晶片的筆電,首度採用自行研發的 Oryon 核心,表現足以媲美 M3、Intel Core Ultra,引起眾多外界期待,然而因為採用非電腦主流的 Arm 架構,能否與微軟聯手擊敗傳統的 X86 陣營,會是當前最大挑戰。Canalys 指出,今年第二季高通會先發布 10、12 核心的高階款,第三季再釋出 8 核心版本搶攻平價市場。

AMD 在上週舉辦的發表會中,由董事長蘇姿丰親自預告,下一代 Strix Point 系列將在下半年發布,將主打 XDNA AI 引擎,提供業界最好的每瓦效能。至於 Intel 則被預期會在 2024 年底發表下一代的 Arrow Lake 與 Lunar Lake 產品。目前 Intel、AMD 在市場上均已經有販售具備 NPU 的處理器,在進度上也是快上高通一步。

《你可能還想看》

下一代 MacBook 筆電將搭載觸控螢幕?62頁文件揭秘蘋果新專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