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歐盟立新法!智慧手機、家電保固最長至 3 年 禁用二手零件

2024/02/06 09:50 文/記者黃肇祥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電子產品故障之後,是否要花錢維修讓許多消費者拿捏不定,就怕沒多久又故障,不如買一款全新的。為了減少電子垃圾,歐盟最新決策訂定「維修權」,首度針對手機、家電等產品,要求品牌在維修之後,得再額外給予 12 個月的保固。

歐盟現行就已經要求各電子產品必須給予至少 2 年保固,本月進一步擬定維修權,只要是如洗衣機、吸塵器、咖啡機、洗碗機以及手機等,一旦完成維修後,就必須再保固一年,代表消費者最長可享有接近 3 年的保固期間,且歐盟也強調,禁止使用 3D 列印或是二手零件進行維修,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為了使維修更加透明化,維修商可以向消費者提供資訊表,包含能夠維修的條件、預計花費時間、價格,以及能更換的產品等等,並且歐盟將會打造全新的線上媒合平台,讓消費者更輕易地找到在地的維修業者。

維修權希望減少電子產品壞了就丟的情形,盡可能延長產品壽命、再利用。然而,歐盟要求手機需提供兩年保固已經行之有年,各品牌卻不會輕易在其他國家妥協。以台灣市場的現況來看,多數手機品牌的保固均以一年為主,只有部分業者願意給予兩年,倘若沒有政府立法介入,基於成本考量,各品牌跟進的可能性或許不高。

《你可能還想看》

神似ROG Phone 8!華碩Zenfone 11 Ultra外型、規格疑曝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