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AI手機處理器效能評測最新榜單出爐!聯發科超車高通奪冠

2024/01/18 14:35 文/記者劉惠琴

聯發科於去年11月發布天璣9300 旗艦處理器,拿下AI Benchmark測試平台的AI效能榜單第一名。(圖/聯發科)

AI人工智慧技術受惠於去年「生成式AI技術」的快速崛起,相關應用與創新技術,正朝著走向個人化、全面產業化的趨勢發展,隨著越來越多的AI功能軟體與硬體被整合到個人科技產品裝置上,也為今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吹起一股強勁的「AI手機」風潮。要讓 AI手機發揮實質作用與強大功能應用,最主要的關鍵核心,靠的就是以搭載仿人腦系統運作的「神經網路」模型,背後需仰賴龐大規模的數據量參數與深度機器學習算力。

簡單來說,AI手機指的是搭載整合「神經網路處理器(NPU)」晶片,以及中央處理器CPU與繪圖晶片GPU的運算架構,並可在不需網路的情況下執行AI相關運算任務。

因應AI晶片的技術發展,高通、聯發科等各大廠商也都於去年下半年,推出最新一代主打強大AI運算引擎的處理器,如驍龍S8 Gen 3、天璣9300,目前已率先應用於安卓旗艦手機上,包括:vivo X100系列、OPPO Find X7系列、小米14系列,以及本週最新發表的華碩ROG Phone 8系列與三星S24系列。

聯發科於去年11月發布天璣9300 旗艦處理器,拿下AI Benchmark測試平台的AI效能榜單第一名。(圖翻攝 AI Benchmark 官網)

針對AI技術於智慧型手機上運行的執行能力與效率,透過AI Benchmark跑分測試平台,以涵蓋各領域、26個基準測試項目,依此評估量化的AI效能成績,是作為目前AI手機效能的參考指標之一。

AI Benchmark跑分測試平台最新公佈的榜單顯示,聯發科研發的天璣9300處理器,在整合聯發科第七代AI處理器APU 790的加持下,評測獲得2293高分的人工智慧分數,躍居於榜單第一名。

緊追在後的則是高通所推出的驍龍Snapdragon 8 Gen 3、以2250分評測成績排名第二。第三則是高通前年推出的驍龍Snapdragon 8 Gen 2,評測獲得1706分。

首款搭載聯發科天璣9300 旗艦處理器的vivo X100系列,已於去年12月在台上市,售價27,990元起。(圖/vivo)

你可能也想看

Android 晶片霸主換人?爆料曝:聯發科天璣 9400 全面超越高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