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3奈米不良晶片台積電吞?郭明錤說不可能

2023/08/10 19:30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表示,蘋果對台積電向來都是「成品採購(finished goods buy) 」、而非「晶圓採購(wafer buy)」,台積電會將不良品成本分攤到成品售價,今年iPhone15的A17也不會例外。(示意圖,路透)

日前有外媒報導指出,台積電(2330)與蘋果(Apple)簽訂的3奈米製程代工協議中,同意吃下所有不良品的成本。對此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表示看法,指蘋果對台積電向來都是「成品採購(finished goods buy) 」、而非「晶圓採購(wafer buy)」,台積電會將不良品成本分攤到成品售價,今年iPhone15的A17也不會例外。

蘋果將於今年9月推出iPhone 15系列,其中,iPhone 15 Pro將搭載採用台積電3奈米製程生產的A17 Bionic晶片。

美國矽谷科技新聞刊物The Information近日報導指出,台積電與蘋果簽署1份罕見的協議,雙方達成協議,利用新製程生產的晶片,如果有缺陷,成本將由台積電吸收。

報導指出,台積電3奈米製程良率約落在70%至80%之間,代表著生產出來的晶片中,會有多達5分之1是有缺陷品,針對A17晶片缺陷率偏高,蘋果與台積電已達成1項罕見的協議,就是蘋果可以不需要為有缺陷的晶片買單,這將有助蘋果節省數十億美元的成本。

郭明錤週四(10日)在社群平台「X(前身為Twitte)」發文表示看法,稱近期外媒報導台積電不向蘋果要求支付3奈米不良品成本與他的理解不同。

郭明錤指出,客戶向台積電採購晶片,大抵有2種交易方式,分別是成品採購 (finished goods buy) 與晶圓採購 (wafer buy)。且絕大部分的採購方式都是晶圓採購,因為台積電的良率夠好,好到可以忽視不良品成本。

但郭明錤表示,蘋果是很特別的例子。蘋果向來要求台積電提供全球最新先進製程生產服務,因最新的先進製程在生產初期不良品較多,故蘋果向來都是採購成品。而台積電也會將絕大部分的不良品成本分攤到每個成品的售價,最好的證明就是每年新款iPhone採用的新處理器成本均顯著增加,而今年的A17也不例外。

《你可能還想看》

不只有台積電 3nm 助力!蘋果全新 iPhone 晶片 3 大升級流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