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實體書、電子書最受歡迎三大書籍揭曉!大數據:買書潛在消費力估達400億元

2023/05/29 17:20 文/記者劉惠琴

最新調查指出,過去一年來,不分年齡至少約有54% 以上民眾,都曾在實體書店買書。(圖為示意圖;圖/文策院)

你有多久沒靜下心來看書、或是走進實體書店買書了呢?據大數據公司於今(5/29)發佈的《2023台灣民眾閱讀行為暨實體書店》的調查報告指出,台灣民眾近8成平均每天閱讀不到1小時,另有超過2成民眾每週不看書,顯示閱讀習慣零碎化的趨勢。

此外,每年買書預算上萬元約佔17.9%,是目前圖書市場的主力購買族群,粗估買書潛在消費力可達400億元。同時,每月買書預算越高,則購買電子書的可能性越高。

閱讀時間零碎化!約2成左右受訪者每週不閱讀。(圖表/大數據公司提供)

令人比較意外的是,儘管線上網購下單買實體書、電子書,已逐漸成為風氣,但據最新調查結果顯示,過去一年來,不分年齡至少約有54% 以上民眾,都曾在實體書店買書。由此也反映偏好到實體書店的傳統購書習慣,仍領先線上買書。

過去一年曾買過書的受訪民眾有超過八成,其中56.2%曾在實體書店購買書籍,48.8%則曾在線上消費。(圖表/大數據公司提供)

每月買書預算越高,則購買電子書的可能性越高。(圖表/大數據公司提供)

至於實體書、電子書的購買書籍類型偏好、消費行為,各有何差異?

以線上購買電子書者為例,最受歡迎的排名前三大書籍類型,分別依序為:旅遊休閒(44.9%)、財經商管(44.2%)與健康生活(41.4%)。

實體書店購買實體書者,最受歡迎的排名前三大書籍類型,則分別依序為:健康生活(40.5%)、旅遊休閒(39.8%)與財經商管(36.2%)

線上買電子書者,購買旅遊休閒書籍的佔比最高。(圖表/大數據公司提供)

實體書店買實體書者,偏好健康生活類書籍居多。(圖表/大數據公司提供)

另,不同世代在實體書店的閱讀目的也各有不同,41歲以上更重視獲取資訊,並且偏好在實體書店買書;40歲以下走進實體書店閱讀,則以休閒娛樂為主要目的佔比為最大宗。

此外,閱讀地點除家中以外,每週閱讀時數超過16小時以上,多偏好在實體書店。每週閱讀時數介於6至15小時內,則喜好在咖啡店閱讀。而每週閱讀時數低於5小時以下,則傾向於在社區圖書館閱讀。

你可能也想看

聯發科攜手元太科技打造頂尖效能系統晶片!搶全球電子書閱讀器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