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未來網站登入不需要密碼了!關鍵角色「Passkeys」到底是什麼?

2023/05/05 07:31 文/記者黃肇祥

(圖/路透)

Google 宣布全面支援「密碼金鑰」(Passkey)登入方式,未來不再需要輸入由數字、英文組成的傳統密碼,而是改由其他設備進行驗證。這項技術不只是 Google 獨家,甚至連微軟、蘋果都陸續採用。那麼「Passkey」到底是什麼?以下這一篇文章替你解答。

Passkey 是什麼?

於 2022 年 Google、蘋果、微軟攜手透過 FIDO 聯盟聲明宣布,即將邁入無密碼的時代,當時提出「Passkey」技術標準,網路使用者未來在不同平台、網站登入帳號,可以省去輸入密碼。

藉由 FIDO 的統一標準認證,「Passkey」主要透過「設備驗證」取代傳統密碼,例如你的手機、平板或是筆電,由用戶設定的裝置生物辨識(指紋、臉部)或是 PIN 碼進行身分確認。想像在伺服器上,仍有一道由 FIDO 把關且認證的大門,若要進入(啟用帳戶)得獲得獲得鑰匙,而用戶手上擁有的設備就好比這一把鑰匙。

使用 Passkey 有哪些好處?有比密碼更安全?

傳統密碼最讓人詬病的是,容易遭到破解或是外流。即便許多網站要求密碼得混入大小寫變化、特殊符號,卻反而會造成用戶困擾,且使密碼變得更容易忘記!更何況難度較高的密碼,仍可能藉由電腦程式破解,或是陷入釣魚網站的陷阱之中,安全性仍舊欠佳。

相比之下,「Passkey」僅會儲存於設備之中,不會上傳至雲端伺服器,也能避免釣魚攻擊。使用方法更是簡單直覺,如何解鎖自己的手機螢幕,那就是你用來登入各大平台的密碼。

我可以用嗎?哪些網站、平台支援 Passkey?

要使用「Passkey」有一定的軟體要求,根據各大業者公布的資訊,需要具備 Android 9.0、iOS 16、iPadOS 16、macOS Ventura 以上版本,電腦瀏覽器要選用 Windows 版本的 Chrome、Edge,以及 macOS 上的 Edge、Safari、Chrome,還有 ChromeOS 系統。

網站方面,蘋果、微軟、Google 三大平台都已經提供無密碼登入的選項。另外,包含 Docusign、Kayak、PayPal、Shopify、Yahoo!Japan、Best Buy、eBay、Nvidia 也已經陸續支援「Passkey」。總體而言,這項技術仍處於發展初期,尚未全面普及至各大網站,但隨著科技巨頭們共同強力推動,後續得以樂觀期待。

《你可能還想看》

微軟、蘋果、Google 都在用!登入新方法「Passkeys」如何設定一次全學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