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假美女裸照竟有人買!AI生成圖片網路瘋傳 4招辨真偽

2023/04/15 09:30 文/記者吳佩樺

AI生成式繪圖引起話題,不過難辨真偽衍生不少爭議。(圖/翻攝網路)

AI生成式繪圖掀起風潮,但難辨真偽也衍生不少爭議,不過這些AI繪圖真的是「毫無破綻」嗎?其實未必,從小細節可揪出可疑之處。

AI繪圖近來爭議不斷,除了版權問題之外,最嚴重的是以假亂真,演變成假新聞,像是日前網路瘋傳的「川普被捕及穿囚服」、「教宗方濟各穿潮服」等圖片,最近國外Reddit論壇又爆出有人靠出售AI美女的裸照來詐騙,一名Claudia的正妹在網路出售裸照,且強調價格合理,後來被發現其實是由2名學生一手創造的假美女,而上當受騙的男網友還不少人大呼可惜。

一名Claudia的正妹在網路販售裸照,後來被發現是AI繪圖美女。(圖/翻攝網路)

➤ 4招辨識真偽

這些透過AI繪圖生成的圖片,其實可透過幾個方式來辨識真偽,本篇分享幾個小技巧:

利用辨識工具:網路有一些工具,例如Stable Diffusion、MidJourney、DALL-E、GAN等,可用來幫助辨識是AI產生或是真實照片。

●仔細看細節:AI圖片再完美,在細節之處仍有可能出錯,尤其AI繪圖生成的人物,在手腳、身體比例等還沒有那麼細膩,像是川普被捕圖中的警察,手指就是模糊的。另外,太過完美的美女,也有可能是假的,例如臉部光滑到毫無瑕疵。

●細究背景:背景也是一大線索,比方說百萬YouTuber Cheap請AI畫下的「AI眼中的台灣街景」,AI圖片中的街景招牌,便是奇怪的文字。

●搜尋圖片來源:不妨利用Google圖片搜尋功能,或許可以找到圖片最初的來源。

辨識真假可仔細觀察細節,例如川普被捕圖片中的警察手部是模糊的。(圖/翻攝網路)

「AI眼中的台灣街景」圖片中的街景招牌,是奇怪的文字。(圖/翻攝網路)

《你可能還想看》

被中國免洗帳號玩壞!Midjourney AI生成繪圖關閉免費試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