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坐穩「降噪耳機」霸主?Sony 全新 WH-1000XM5 開箱體驗

2022/07/30 15:40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提到降噪耳機,許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都會是 Sony,尤其旗艦耳罩 WH-1000X 系列,近日在台灣上市第五代,在外觀有了嶄新設計,更首度採用的雙晶片架構,Sony 要再一次重申「最強降噪耳機」的頭銜。

相比舊有的 M3、M4 在外型上幾乎沒有差異,WH-1000XM5 有更現代的線條,改與 AirPods Max 相似的伸縮關節,少了一節一節的段落感,多了幾分俐落。耳罩尺寸也比 M4 再稍微大一點,頭帶接觸面則是從扁平變得更加細長。

全新設計留下一點小遺憾,捨棄了摺疊收納結構,連帶外出包體積一起變大,對於想要通勤的用戶會是需要取捨之處。此外,雖然是防指紋的霧面材質,但較容易沾到油污,建議要定期擦拭。

配戴感升級是 M5 一大亮點,實測最有感的是無聲關節設計,是一項沒有比較不會有感受的細節。以往使用 M4、M3 在轉動頭部,多半關節會伴隨一點點「咖咖咖」的細微聲響,Sony 透過無聲關節消除耳機本身的聲響。再來則是更大的耳罩與比較細的頭帶,都減少了耳罩式的夾頭感。

左為前一代的 M4,右為 M5,下方為各自的外出收納包。(圖/記者黃肇祥攝)

M5有全新的無聲關節。(圖/記者黃肇祥攝)

操作部分 Sony 保留了右側的觸控板,還有一系列 M4 推出的智慧功能,像是偵測到用戶一開口說話,就會自動中斷音樂開啟環境音,或是根據活動調整降噪、環境音,本次新功能是加入了 Spotify Tap,耳機連線後直接雙擊按鈕,就能接續先前的播放清單,不必開啟 App,讓你省下拿出手機的步驟。

Sony 也一口氣增加 M5 的麥克風來到 8 顆(左右各 4),前代僅有 4 顆,差異主要體現於 2 點,首先是通透模式明顯更加自然,M4 像是悶住的電子收音,而到了 M5 則有更清晰的空間感。此外,在收音的表現也是更加理想,通話、錄音都效果都明顯進步。

在降噪方面,Sony 除了原本的 QN1 晶片以外,又再加了一顆 V1 晶片,更能應對前代難以處理的中高頻噪音。實際體驗,嘗試在不同的地方配戴使用,於捷運站月台 WH-1000XM5 有效地消除列車進站的聲響,把聲音幾乎壓平、不刺耳。辦公的時候,完全聽不到自己敲打機械鍵盤的聲音。在餐廳用餐,則能有效隔絕背景音樂、廚房器具的聲響,與前代的最大進步可能是人聲,M5 壓制能力是比 M4 更優異。

M5同樣可以外接實體3.5mm耳機孔,採用USB-C充電(圖/記者黃肇祥攝)

嚴格說起來,M4 已經有非常棒的降噪表現,在許多場景和 M5 差異並不大,只是藉由 V1 晶片,Sony 能夠消除的噪音頻率更多,表現是更加全面。

WH-1000XM5 使用的是碳纖維 30mm 驅動單體,雖然比前一代 40mm 體積縮小,在中高頻較為自然,且有比較好的空間感,低音表現也是維持水準,音質是全面提升,但與 M4 低音較佳的風格會稍微有不同,或許能透過內建等化器去調整,或是實際到零售店體驗。

從 2018 年的 WH-1000XM3 到今年的 M5,Sony 一再確立自己降噪耳機上的表現,至今單就降噪技術確實難以找到競爭對手,且搭配 M4 以來引入的多項 AI 輔助功能,讓耳罩式耳機變成一款可以適應環境的產品,也是讓產品逐漸智慧化,更能融入生活的重要關鍵。

今年則是進一步提升了配戴舒適度,M5 無疑是體驗最全面的降噪耳機,但若預算有限,只想專注於音質、降噪,已經有一定降價幅度的 M3 和 M4,也是性價比非常優異的選項。

《你可能還想看》

Android 用戶跳槽 iPhone 創新高!庫克點名 2 關鍵「吸引新果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