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Android、iPhone 都找台積電!研調估:包辦 70% 手機晶片

2022/07/08 11:05 文/記者黃肇祥

(圖/彭博)

根據研調機構 Counterpoint 最新一份報告指出,全球手機市場由台積電製作的晶片佔比高達 70%,且無論是蘋果 iPhone 還是 Android 都通吃。

Counterpoint 統計手機內的 SoC、AP 以及數據處理晶片的代工佔比,由台積電一共吃下 70% 市佔,遙遙領先第二名的三星(30%),且差距達到一倍以上,放眼全球,除了上述兩大巨頭以外,其餘半導體公司僅能吃下 0.1% 的市佔率。

報告指出,台積電在今年第一季的佔比下滑 9%,主要在於高通選擇找三星代工 X60 5G 數據晶片,以及聯發科手機的出貨量減少導致,隨著高通再度轉單,預計在今年增加更多台積電的代工晶片,此外蘋果、聯發科將陸續推出 4nm 新產品,有望擴大台積電的優勢。

手機內的 SoC、AP 以及數據處理晶片的代工佔比(圖/翻攝 Counterpoint )

只看 4nm、5nm 先進製程的晶片佔比。(圖/翻攝 Counterpoint )

若只看先進製程(4nm、5nm)的手機晶片,三星在出貨量仍處於領先優勢,第一季有高達 60% 的市佔,台積電則為 40%,主要是由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帶動,像是 Galaxy S22 旗艦銷售表現優異,熱銷的中階機款 Galaxy A53、A33,使用的晶片也是由三星代工。

然而,三星半導體近年仍面臨巨大挑戰,自家設計的 Exynos 晶片效能大不如預期,接手高通的 S888 與 Snapdragon 8 Gen 1 都連續兩年,都因為散熱、功耗備受批評,後續高通最新晶片Snapdragon 8+ Gen 1 則已轉往台積電生產,能否維持市場地位,仍須關注。

《你可能還想看》

華碩新旗艦 ZenFone 9 官方影片流出!4 大特色全曝光 側邊鍵藏巧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