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平板大戰3/不只 Android、iPadOS 可以選!4 大系統優缺一次看

2022/04/11 08:40 文/記者黃肇祥

(圖/彭博社)

平板電腦正夯,若想要選購一台適合自己的產品,不妨從「作業系統」下手,現在不只有 Android 與 iPadOS 兩大陣營,以下盤點四大系統的優缺點,讓各位讀者一次瞭解。

蘋果 iPadOS 最成熟

談起平板,時常有許多網友戲稱是「iPad 與其他」,足以說明蘋果在 iPad 產品上的耕耘有成。其優勢在於,最頂規可以搭載 M1 晶片,是當前平板電腦中所擁有的最強效能,足以應付一定程度的影音編輯。

此外,蘋果對於 App Store 的要求,也讓 iPadOS 有比較客製化的介面與使用情境,在軟、硬體都可以說是業界之最。適合與 Mac、iPhone 用戶搭配購買。

Android 產品最多元

自從 Google 切斷 Pixel Slate 平板電腦產品,好一陣子 Android 陣營都只有三星持續推出產品,隨著平板需求大增,包含聯想、小米、Oppo、vivo、華為等各大品牌都加入戰局,因此用戶有非常多元的選擇。

儘管 Google 力推 Android 12L 系統,現在卻處於初期發展階段,App 顯示多半只是手機放大版,再加上高階處理器無法與  M1 晶片抗衡,在性價比、流暢度上遜色於 iPad 陣營。若僅作為娛樂、追劇使用,Android 平板能有較便宜的價格入手。

Windows 電腦系統也能當平板

這波平板浪潮,許多電腦品牌改以「二合一筆電」迎擊,其中最具代表的莫非於微軟旗下的 Surface 電腦,可以將磁吸鍵盤拆除,以觸控、手寫筆的平板模式操作。優點在於,使用的是完整的 Windows 系統,適合辦公商用取向的消費者,Word、PPT、Excel 檔案都沒有支援性的問題。

缺點則是 Windows 系統在設計上,仍是以「電腦用戶」為主,在使用觸控操作的情況下,許多細節不見得有 Android、iPadOS 這麼方便。

學生入手最佳首選 Chrome OS

部分品牌也有推出搭載 Chrome OS 系統的平板電腦,最大優勢在於便宜,由於系統授權金低,加上規格要求不高,讓產品可以把價格壓低。Chrome OS 是由 Google 開發的電腦系統,主要概念是由 Chrome 瀏覽器作為核心,瞄準教育市場,仰賴大量的線上服務運行。適合用於遠端上課、簡單的文書處理。

平板大戰1/疫情帶動銷量三級跳!2 原因讓消費者搶著入手
●平板大戰2/盤點 3 大新趨勢:規格「媲美筆電」、不再只是追劇
●平板大戰3/不只 Android、iPadOS 可以選!4 大系統優缺一次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